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工网]李政教授在《经济参考报》撰文:激发企业家精神促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18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激发保护优秀国有企业家精神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然而,毋庸置疑,当前我国优秀国有企业家还不多,总体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普遍缺乏企业家精神。尽管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国有企业上榜总数为83家,我国国有企业2018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企业20399.1亿元、地方国企13478.6亿元,分别增长12.7%和13.2%。但靓丽的成绩单背后还存在大不等于强的问题,我国国有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总体上还比较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发生整体性、根本性改变。这和我国国有企业没能充分弘扬与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进而培养造就、选拔任用一批优秀国有企业家具有直接关系。

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五项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这两项重点工作任务都和国资国企改革密切相关。国有企业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承担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弘扬和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及选拔任用优秀企业家。而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今后一段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总的原则就是要在强化监管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为此,要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培育优秀企业家的摇篮,是优秀企业家成长的沃土。没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民营企业家无法健康成长,国有企业家也难以涌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包括竞争中性原则的确立和要素配置的公平合理,以及市场准入、财政补贴上的公平、公开、公正。对国有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要一视同仁,既不能偏爱、溺爱,也不能过于冷落、厚此薄彼。

第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实现政企、政资有效分开、关系更加规范、有序、合理。良好的政企关系是国企改革的深层目标,也是国有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沃土。同时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国企加强党建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对国企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因此要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而不是字面和形式上。因此,在推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等工作时要注意两个“一以贯之”的辩证关系,避免出现党企不分。

第三,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和经营管理者的选拔任用机制及考核评价体系。既要从国有企业内部培育企业家,又要建立竞争性企业家市场;取消国企领导人不必要的行政级别,杜绝将国有企业作为政府领导退休前后的福利性“安置”场所。

第四,根据国有企业分类进一步完善其经营管理者的激励约束机制,使之更加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目前存在对国有企业领导人有效激励不足、约束过度和乏力并存的现象。此外,应该进一步树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完善薪酬机制,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并重。

第五,在分类改革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进一步探索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等制度。要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六,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推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在更大范围大力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第七,要建立国有企业家的容错、试错、纠错机制。企业家的主要职能是创新创业,而创新创业从来都是高风险的活动,难免会有失误和误判,既要鼓励创新创业,又要宽容失败。对于暂时遇到挫折的企业家要酌情给予保护和鼓励,使其有勇气继续前行。

当今时代,企业家是最为稀缺和宝贵的资源之一,无论对于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对于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概莫能外。一个尊重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将会是激烈竞争中的优胜者。对于企业家要积极培育、倍加珍惜。抽象的、完美的“企业家”是不存在的,现实中的“企业家”载体都不是完人,既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放任自流、过度“溺爱”,一俊遮百丑。而是要本着激发、保护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使更多优秀国有企业家脱颖而出的原则,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并进行有关制度创新,以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并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既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主要着眼点和抓手,同时也将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中工网http://firm.workercn.cn/33112/201902/18/190218074448757_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