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CCPSER)于1999年依托吉林大学经济管理等学科、重组原吉林大学经济研究所、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所而成立。200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唯一以“国有经济”命名并作为主要研究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在20年发展历程中,中心锐意进取、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被批准为吉林大学“985工程”中国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8年先后入选“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和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此外,中心在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学科建设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政谏言、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中心建设宗旨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体系,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为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政策支持,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心发展目标是:搭建高端平台,荟聚和培养一批优秀拔尖人才,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专业科研机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

中心设有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根据主要研究方向设置了九个研究部门;共聘任专兼职研究员120余人,智库专家200余人,其中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中心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自2001年以来,与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及一些企事业单位合作,在北京、深圳、长春等地连续成功举办了22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使该论坛形成品牌效应,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中心还定期举办高端论坛,经常举办小型专题学术会议及博士论坛和学术沙龙等活动。

中心精心打造专业学术期刊、系列研究报告及丛书。《国有经济研究》(原《国有经济评论》)为唯一聚焦于国有经济专业领域的学术期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报告》《国有经济研究前沿报告》《中央企业自主创新报告》《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报告》《国有经济论丛》《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博士文库(丛书)》等系列报告和丛书均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未来中心将本着“中国立场、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精神,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采取“小核心、大外围”的发展模式,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原则,与国内外更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打造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学术共同体与科研创新服务平台。中心力争在国际理论前沿与国内改革发展实践方面创造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社会服务,为国企国资改革与创新发展,为国有经济乃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