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来中心做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8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2020926日晚,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主席、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和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贾根良为吉林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内大循环与东北振兴"的名家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来自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经济学院等单位及其它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贾根良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出发,深入探讨了国内经济大循环战略以及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内在缺陷。贾教授提出,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内在缺陷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价值链分工问题;其次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与内需不足互相强化,陷入了结构性陷阱;最后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对贸易顺差的迷信助长了美元霸权。为此贾根良教授提出了我国需要打破对"贸易顺差是好事"的迷信,采取贸易平衡或略有逆差的对外贸易新战略,以保障国内大循环对实际经济资源的需要的观点。

紧接着,贾根良教授就东北振兴问题进行了论述,贾教授首先从"胡焕庸线-山海关线"出发,系统讲解了东北的历史及现状,并把东北衰落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二是技术经济范式的路径依赖和“异地物种形成原理”;三是传统体制的影响。其中,贾根良教授就第一点和第二点原因展开了系统论述,提出了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导致东北衰落的六点因素,最后,贾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东北振兴的观点:只有抛弃国际大循环,东北振兴才有希望。东北振兴的关键是核心技术和高端价值链,第六次技术革命浪潮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国企和东北大有可为!

讲座不知不觉间持续了近3个小时,贾根良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精湛的讲授方法让在座的师生享用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报告结束后,贾教授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做了总结,指出本场讲座信息量大,学术价值高,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系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思考贾教授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做进一步的研究探讨。本场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