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心研究员李锦《人民日报》撰文:改革提升国企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9-01-23编辑:点击:

2019年1月22日,中心研究员李锦在《人民日报》撰文:改革提升国企竞争力。文章指出,国有企业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效益持续增长,推动了国有经济的稳定和优势发挥。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利润增速“跑赢”了营收增速。经济指标呈现“三增一降”(收入增、效益增、税费贡献增,负债率下降)的良好表现,表明中央企业效益在持续增长,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中央企业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为国有经济的稳定和优势发挥起了推动作用。

文章认为,2019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应积极推进混改分层分类,使其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发展,重心由混向改转变,引入多层次多维度多形态的社会资本,形成国企民企相互促进的局面。同时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国企民企产业链融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