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有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3-08-21编辑:点击: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显著的特点,就是国有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经济在我国备受争议,一直存在两种对立观点:一种观点是要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石,应在改革中保持控制力和主导作用,在经济周期中发挥“稳定器”作用,因而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和重组,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另一种观点是私有化,生搬硬套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主张我国国有企业应从竞争性行业全面退出,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就是把国有企业改掉,实行私有化,无需考虑社会主义性质,忽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收入分配悬殊等问题。

对于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的研究和争论,始终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焦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所在。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2013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术研讨会,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再北京召开。现将会议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国有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参考选题

(1)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融合

(2)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机制

(3)国有经济与共同富裕

(4)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5)国有资本流动与产业、区域、国家经济发展绩效

(6)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作用

(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作用

(8)华盛顿共识和转型国家国有企业发展差异

(9)国外发达国家国有企业发展经验与教训

三、征文要求

现向海内外学者征集论文。论文一般不超过10000字,并辅3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标注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等。论坛筹委会将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参会邀请,优秀论文将在《国有经济评论》和会议论文集《国有经济论丛》上发表(若不发表请注明)。

四、论文提交

应征论文须以Word文档录入,请于2013年8月15日之前发送到 ccpser@jlu.edu.cn。联系人:王亚卓;联系电话:0431-85168829。

本次论坛不收取审稿费和会议费,交通费和食宿费自理。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筹委会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