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徐绍史详解中国经济:有信心平稳运行 不必过分解读个案

发布日期:2017-01-10编辑:点击:

中新网1月1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应了对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预判、企业税负、外企在华待遇等热点问题。他指出,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等预言预判都会落空。

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等预言会落空】

徐绍史指出,看中国经济还应该有两个视角,一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它的速度在变化,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换,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二是要看中国经济的态势、走势和趋势。

徐绍史指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而且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中国经济“塌方式”的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这些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这一年走过来,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6.7%左右】

过去的一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预计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

徐绍史举数据说,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300万,CPI全年温和上涨大概2.0%。农业又是一个丰收年,粮食产量达到1.24万亿斤。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续下降。

【预计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人民币】

徐绍史预计,2016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个增量与五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也是突出的。

【曹德旺言论具特殊性 不必过分解读】

有记者提到了在2016年年末曹德旺的一段访谈,并问“在中央的政策和一线实业家的获得感之间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导致了这样现象的出现?”

徐绍史回应称,最近这个话题挺热,制造业的成本、企业的税负议论也很多。曹德旺董事长,可能还不止他一个,另外还有些企业也反映了一些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问题。我感到,一些个案具有它的特殊性,不必过分解读。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去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改革在国际上赢得更多认同。

一些知名国际机构、媒体都认为,随着关停落后产能、企业的兼并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的推进,中国经济新动能已经开始聚集,今后一段时间会迎来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

【谈“放管服”:把监管变服务 做到“三零”】

最近几年,发改委加大了“放管服”的力度,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企业投资的核准等。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要把监管变成服务。

徐绍史也表示,现在凡是送到发改委来审批和核准的项目,发改委都做到零遗漏、零超时、零投诉。凡是进了大厅的项目都在网上运转,没有遗漏的。零超时,到了发改委这里的项目,只要符合条件,评估30天,委内走程序20天,也就是30+20。

【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 防范企业高杠杆率风险】

针对中国的债务率、企业的杠杆率,徐绍史指出,中国的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从数据来看,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他表示,企业杠杆率高跟中国的融资方式有关系,要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防范企业高杠杆率带来的风险;此外,也不必过于担忧。降低企业杠杆率还是要综合施策。

【基本建立起“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