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智库 - 正文

《国资报告》杂志创刊5周年 专家学者纵论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1-14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1月11日,《国资报告》杂志社在创刊5周年之际,在京召开了“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邀请政府、企业、媒体、学界专家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凝心聚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资报告》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自2015年1月创刊以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按照高端定位、大国资格局、全媒体传播的办刊思路,整合资源、聚合内容、融合发展,在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环境下,聚焦国企改革发展党建主题,和各大相关方共同成长,利用全媒体平台联动,影响力、发行量逐年攀升。
创刊五年来,《国资报告》连续编辑出版60期,推出了1500多篇重磅报道、112个特别策划、848个企业治理案例,专访中央企业负责人235人次、专家学者171人次,国资监管部门领导发表署名文章54篇,大多数报道被主流媒体转载转发和研究机构援引引用,百度搜索相关资讯208万条,中国知网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引用《国资报告》内容的国内外机构用户超过5000家,高端发行量达到20000份,在纸媒的“寒冬”实现了“逆生长”,已经成为国资国企领域权威的媒体传播平台、经验交流平台、内容生产平台,尤其是在报告国资国企情况、解读国企改革政策、回应国资国企热点、解析企业治理经验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增进了国企与社会的沟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创造了令业界关注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夏庆丰发表讲话
受国务院国资委分管领导委托,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夏庆丰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庆丰充分肯定了《国资报告》杂志五年来的发展成果。 他表示,《国资报告》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策解读的权威平台,是国资国企形象展示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是挖掘整理国资国企改革经验的有力载体。 夏庆丰指出,这次研讨会以“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体现。 夏庆丰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就要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资监管部门分享深化国企改革实践成效    

 

《国资报告》杂志创刊五年来,就改革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方面推出了诸多重磅策划,得到了各级国资监管部门的支持。研讨会上,湖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和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分别在主旨发言中对《国资报告》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分享了各自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最新经验成果。

湖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
傅立民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傅立民表示,结合湖北的工作实际,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共形成了三条经验: 第一,推动国企改革再攻坚,加快实现四个转变,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第二,推动党的建设再加强,打造一批党建品牌,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三,推动央地合作再深化,促成一批合作成果,为央企融入湖北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
李成结合广东在管资本能力方面实现的新突破,分享了广东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最新实践和思考。 李成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国资委在厘清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找准制约国企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围绕国有企业功能定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战略性调整,及聚焦强化功能定位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未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力指导下,广东国资国企改革一定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真正把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企业家代表深入探讨企业治理经验    

 

 
与会企业家表示,《国资报告》杂志在推进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了多个专题策划和案例分析,对其企业对标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此次会议聚焦“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意义。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认为,关于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在认知和实践两个层面统一认识,形成共识。 认知层面,未来世界的变化需要建立新的企业制度,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而言,要在学习西方部分好的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创新。 实践层面,要进一步解决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这方面,国企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应该把实践经验总结出来,从而在不同特点的企业,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均体现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精神。

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军才
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军才表示,2019年,保利集团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发展活力动力更加强劲,各经营指标再创新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利集团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全面发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冲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结合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分享了中国联通在推进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最新实践。 朱可炳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和探索,联通混改取得显著成效,盈利能力持续快速提升,业务转型成效明显,员工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也认识到,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偏颇,从而通过混改实现国民共进,让现代企业制度更有生命力。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刘其先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刘其先分享了新兴际华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进程中的探索与实践,包括优化管控体系,明晰集团公司功能定位; 规范治理流程,完善决策主体运行机制; 完善授权放权,尊重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 刘其先表示,未来新兴际华将与各方一起,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道路上相互借鉴、一起努力,为新时代赋予中央企业的历史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背景下,作为全国五家金控试点单位之一,北京金控集团正认真摸索国有金融企业的发展方向,利用当前科技变革的重要机遇,探索金融发展新领域。 范文仲强调,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金融大航海时代,只有把握好科技是“桨”、价值观是“舵”、风险管理制度是“压舱石”的基本原则,中国的金融创新才能够行稳致远。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常海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常海分享了潍柴集团在推进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点体会。 第一,制度透明,让企业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创建独具特色的流程管理机制,实现动态管理持续改进。 第三,制度流程IT深度融合,支撑业务管理精细化和日常运营信息化。 第四,夯实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专家学者圆桌对话聚焦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圆桌对话环节,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庆国,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分别就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经验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探讨。

圆桌对话环节
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庆国表示,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分重要,要把好的经验进行推广,从而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秋 生表示,在近年来的国企改革中,有一类公司特别值得关注,就是中国铁塔、国家管网公司等网络型公司。这类公司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以及民生方面都起了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应根据这类网络型公司的特点,继续讨论其发展规律,完善其治理手段。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戚聿 东指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有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配套。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国有企业治理的方向、目标、路径已经做好了规划,我们沿着既定方向前行,就能与世界一流的治理体系和世界一流企业渐行渐近。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吴 晓波表示,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应把握方向,守住底线,鼓励创新。要相信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不仅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有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
专家们一致认为,国资国 企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有示范性意义。专家们建议,在推进国资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要解决好控制力和活力、管企业和管资本、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国资报告》创刊五周年座谈会上,《国资报告》杂志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国资报告》杂志将推进机制变革,做实《国资报告》智库,深化媒体融合,进一步打造品牌媒体和价值平台,持续传播国企好声音、讲好国企故事,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合力。
会议现场,举行了《国资报告》杂志智库揭牌暨首批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夏庆丰为《国资报告》杂志智库揭牌。 邵宁、傅成玉、宋志平、张秋生、戚聿东、吴晓波等10位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专家。 《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增余、总编辑闫永为专家颁发了聘书。


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联通、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东航集团、国投、中智、中国通号、中国铁建、建设科技集团、华侨城、中冶集团、福建省国资委、山东省国资委等15家单位获得了优秀通联站的荣誉。


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刘长波等近200位来自地方国资监管部门和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的代表参加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Yr5_WnLdYMz8ewgYptw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