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第二届国有经济论坛: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02年8月)

发布日期:2019-11-29编辑:点击:

点击放大

会 议 简 介

会议综述: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的关键问题及对策 ——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2年8月9日至10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

会 序:国有经济论坛: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 序 开幕式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 时间:2002年8月9日上午8:30-11:10 地点:紫荆花饭店八楼国际会议厅 主持人:郑贵廷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8:30-8:35 第一项: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幕、介绍来宾 8:35-8:45 第二项:吉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教......

主题演讲:张文显 吉林大学副校长、教授 致辞 毛健 吉林省体改办主任、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 致辞 徐传谌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致辞并演讲 “国加入WTO后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野口祐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营学部名誉教授、东亚经营学会国际联盟会长 “日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研究” 崔龍浩 韩国庆北大学经济通商学部院长、教授 “中国国有企业问题的本质以及......

会 议 综 述

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的关键问题及对策

——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2年8月9日至10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韩国和日本的12位外国学者以及来自国内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80多位代表。与会代表就中国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将参加会议代表发言和提交论文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加入WTO将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和研究的重要分界线

1.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背景的变化

首先,加入WTO使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面临新的竞争规则。湖南师范大学刘茂松教授认为,入世后应该按WTO规则来重新构造国有企业的肌体。WTO规则就是三化,一是自由化,其基本宗旨是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二是公平化,反对歧视性贸易;三是公开化,经济政策与决策必须透明、开放、民主。这“三化”对国有企业来说落到一个基本点,在产权的构造上必须实行民营化,在所有权问题上可以国家所有,在资产配置上必须走向市场。

其次,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使得国有经济战略调整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纪玉山教授认为,知识经济的出现改变了生产要素的投入结构,信息、技术、管理、创意等知识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必须创造出一种制度安排,使知识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2.加入WTO将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和研究的分界线

《经济研究》编辑部郑红亮主任认为,加入WTO使国有企业改革外部环境发生了改变,以后再过五年、十年,大家分析国有企业改革之时,很可能是把加入WTO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和研究的分界线,将在此之前和之后的国有企业改革作一个比较。

二、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需要观念创新

1.在所有制问题上必须创新观念

针对理论界某些认为放弃国有控股就是搞私有化、私有产权是资本主义的错误观念,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指出,竞争领域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要承认私有产权与国有产权的平等地位,让他们在市场上平等参与竞争,以竞争促进发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潘石教授认为,私有制与公有制不仅都有存在的必然性,而且在既定的生产力水平下都有各自的优越性和弊端,所以必须平等看待,不能搞歧视和偏好。只有实现我国所有制理论的根本性改变,由公有制偏好论尤其是国有制偏好论向公有制与私有制“平等论”的战略转变,才能推进我国国企改革跨入一个新阶段。

2.把国有企业改革的着眼点放在搞好整个国民经济上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麻彦春教授认为,加入WTO后要在更高的视角上看待国有经济问题,必须把深化国企改革和搞好整个国有经济纳入到搞好整个国民经济的大环境中去,唯此,才能使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余地。政府在筹划搞好整个国有经济的同时,也要筹划搞好整个非公有制经济,并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合力。

3.国有企业改革的立足点应该是效率目标

浙江工业大学梁祖晨教授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应该明确改革模式、改革框架和预期目标,不应该像西方国家那样,在私有化导向下对国企进行改革。社会主义是公有产权,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目标是创造出比非国有企业更高的效率。但国有企业问题复杂,改革道路曲折,所以模式、方式、手段也应该是多元化的。

4.必须进行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

中国农业科学院佟屏亚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国企改革进展缓慢,原因在于没有把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在相当程度上被政治化和国家化了,企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很有限,这使得经济体制改革依赖于政治体制改革。因此,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伴随政治体制改革。长沙电力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解龙教授也认为,我国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是国家职能在经济领域的延伸,存在着自然经济的政治文明和市场经济的社会文明的矛盾,传统的政治体制框架内的市场化改革的边界没法突破。

三、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对策

1.实现政企分开必须进行产权改革

徐传谌教授认为,使政企彻底分开,最根本的是要进行产权改革。重点是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国有独资或国有股一股独大是政企不分的产权根源。南开大学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教授认为,产权多元化的难点在于非国有的产权主体难以形成,国家所有权结构的根本改变要有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进入。因此,必须继续降低国有企业的进入门槛,想方设法吸引国外资本,以及国内民间资本和企业内部经营者和职工到国有企业参股。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营学部名誉教授,东亚经营学会国际联盟会长野口祐教授指出,日本经验表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并存对日本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在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上,不能简单采取国有或者民营二元制,要采取多元制的形式。梁祖晨教授认为,应该立足于将国有产权落实到每个劳动者头上,可以通过国有企业全员的职业化即竞争上岗来获得国有企业的产权。

2.必须提高国有企业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徐传谌教授认为,加入WTO后,政府要加大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加速解除国有企业负担和不应由企业承担的社会目标,消除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的障碍,加速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为国企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公平的环境。野口祐教授认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经营状况以及企业体制改革。但到目前为止,这并未引起中国企业的足够重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杰先生联系本企业的实践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在借鉴国外管理经验的同时,在管理思维和方法上要与我国的实际相适应,国有企业要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组建单元板块,从不具有优势的混业经营中退出。在管理模式上要建立适应市场规则的快速反应管理科层制度,提高企业竞争力。

3.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宋冬林教授认为,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中,要强调公司治理的根本目的。他认为治理效率是衡量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合理的标准,特定的法人治理结构只是实现一定治理效率的手段。南开大学谷书堂教授认为,国有公司产权结构的缺陷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因此继续深化所有权结构的改革是解决国有企业现存问题的重要关键。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成晓博士认为国有企业分散股权的改革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在股份制改造后期国有股上市等措施遇到阻力的情况下,可优先发展独立董事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

4.健全经营者选拔激励机制

徐传谌教授认为,“经济人”行为是国有企业制度创新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前提。必须在承认“经济人”假设的前提下,通过建立一种恰当的经营者选拔与激励约束机制,使得经济人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客观上有助于社会整体目标的实现。纪玉山教授认为,必须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探索适合国有大型企业特点的企业经营者激励方式和股票期权分配制度。在监督、约束机制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通过试点逐步形成包括年薪制、股票期权、补充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的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制度。

5.必须解决国有经济退出问题

首先,关于从哪些领域退出的问题。

纪玉山教授认为,在我国196个部门中,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的军工、造币和公共投资领域、自然垄断产业以及具有战略地位的高新技术产业等四、五个产业外,其他竞争性产业国有经济都应逐步撤出。即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的特大型骨干企业也不应搞国家独资,要实行股份制改造。

其次,国有经济退出的承接途径和退出方式问题。

入会代表普遍认为,民营化和私有化是国有经济退出的可行选择。西南科技大学卿向阳副教授提倡在国有企业退出问题上提出国有企业保值托管退出模式,以资产折旧保值托管运营为基本标的,面向社会民营资本公开招标,逐步实现国有企业资产的投资回收。

第三,对于国有经济民营化的建议。

韩国釜山大学金相浩教授认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是不可避免的必经的路径,但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要注意不能出现太多的社会问题。因此,一定要慎之又慎,要吸收和借鉴成功的和失败的例子,然后再稳步的走向国有企业民营化的道路。

四、垄断行业国有经济改革问题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谢地教授认为,在自然垄断和其他提供公共产品部门中如何实现国有经济控制力问题,隐含着比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经济调整更为深刻、复杂的课题。国有经济控制自然垄断及公共生产公共服务部门,该引入竞争机制的部门和业务应该加快对国有经济存量分拆的步伐,非国有经济增量的进入可以采取股份参与的方式,国家掌握控股地位,引入竞争机制,使消费者有退出选择权。在引入竞争机制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可能出现的过度竞争,或恶意竞争。

厦门大学陈甬军教授、晏宗新博士认为,我国自然垄断领域实行国有企业运营是一个较优的选择。中国从计划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一方面要求国有企业主体市场化,另一方面要求维护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主体市场化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竞争性领域。而自然垄断领域本身也对国有企业产生一种需求,这有利于维护公有制主导地位。自然垄断又分为永久自然垄断和暂时自然垄断,要注意区分这两种垄断随着时间、规模以及技术的改变带来的变化,对自然垄断领域的国有企业进行分拆和引入竞争是解决当前经济效率的关键。

刘茂松教授认为,在电力行业中应实行有效竞争与有效垄断相结合的效率型可竞争体制。在自然垄断的国有行业的改革当中,不能一味地强调纵向的拆分打破垄断结构,造成规模不经济,垄断与竞争的关系应该放在WTO的背景下来考虑。

厦门大学陈甬军教授、晏宗新博士认为,主要是反行政性垄断和国有资本垄断,新的反垄断实践认为,垄断结构本身并不说明问题,只有出现滥用集中优势的垄断行为,才应运用反垄断法。反行政性垄断是转轨经济的重要内容,转型经济中的政府管制改革,应走松紧结合的道理,建立松紧相宜的管制制度,既要放松管制,又要强化管制。一方面逐步放松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遗留下来的高度的计划管制,另一方面则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管制政策与制度,并对现行管制进行完善,逐步解决政府管制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

五、国有资产管理与运营

1.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国家体制改革办公室综合司司长范恒山认为,我们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第一要解决国有资产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状况,建立统一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第二要授予各级政府充分的国有资产处置权利,并建立相应的责任;第三要组建竞争性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具体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第四,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和制约机制,强化国有资产的监督、包括对国有资产管理者的监督。刘解龙教授认为,国有资产要进行集团化改革,要把国有经济改革、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对国有经济来说,应该遵循集中的原则,在集中的前提下,对国有资产进行集团化改革。

2.关于国有资产运营问题

谷书堂教授认为国有资产保护的基本方式应该是运动,而不应该不动;不动的国有资产无法实现保值和增值,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损失。范恒山司长认为,应该组建竞争性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具体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性质是接受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企业组织,在形式上可以是国有控股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等多种形式;赋予地方充分的国有资产处置权的前题下,组建竞争性国有资产经营体;直接从事国有资产保值增殖的经营管理者的产生要遵循党管干部和市场机制选择相结合的原则,使他们真正为资产负起责任来,在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上把这个原则结合起来尤其重要。吉林省体改办主任毛健教授认为,吉林省通过建立国有资本营运决策会议的形式来行使出资人代表职能,有利于解决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的职能和作为国有出资人的职能的分开,同时有利于国有资本的营运。青岛海洋大学郝云宏教授认为,不能把政府职能、国有资本经营职能、企业经营职能混为一谈。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担负特殊经营职能的是国有资本,而不一定是某种类型的企业。应该把国有资本经营与相关的企业经营区分开来。

3.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问题

毛健教授认为,从我国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看,解决国有资本出资人到位的问题,解决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的问题,解决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问题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范恒山司长认为,要明确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的责任主体,出资人代表是一定是自然人,而不是一个组织、一个班子。纪玉山教授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在目前外部监事会已取得积极的监督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企业经营目标的确立和经营业绩的考核评价制度,增强企业经营状况的透明度、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

六、加入WTO后中国国有企业跨国经营问题

1. 跨国经营问题

浙江大学经济研究所蔡宁教授以浙江省近50家中小企业为例,实证分析其国际化发展能力,指出资源创新性组合能力为中小企业建立动态的国际竞争优势提供了保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侯立平教授认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国有企业建立多种产权所有结构并存的产权所有制,了解外国跨国公司投资、控股方略的重要途径。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副教授伊达浩宪认为,加入WTO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受到保护的市场将逐渐被全球竞争所代替,可以把它称为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全球性竞争。这就凸显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利用本地资源的重要性,应该大力提高其本地化的程度。

2.区域经济合作

韩国釜山大学金相浩教授建议,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韩商业争端解决要制度化,通过仲裁方式有效地解决国际贸易争端。中韩两国仲裁的合作会使得中韩两国的贸易更加公平。更加和平,有效的仲裁方式很重要,进一步要建立东亚地区仲裁中心,中国、韩国和日本应该与东盟国家一起参与东亚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构想,促进东亚自由贸易发展。

3.国有企业外资并购研究

金成晓博士认为要在并购中把握主动,防止国有企业被廉价收购。国有企业要努力培育核心竞争优势,要学习并利用一些反兼并、反收购的策略。采取有效的防御机制,既可以防止企业被低价收购,还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4.国际竞争中的中国农业问题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系詹姆斯教授认为,中国加入WTO后从长期来看能够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的粮食自给体系,WTO对中国农业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农业国有企业应该加强合作,咨询外国专家制定战略、进行投入产出分析以及开展案例研究、为国内研究人员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在新的竞争领域开展风险评估、寻找新的业务减少风险;要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战略决策全过程,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发挥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会 议 会 序

国有经济论坛:加入WTO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 序

开幕式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

时间:2002年8月9日上午8:30-11:10

地点:紫荆花饭店八楼国际会议厅

主持人:郑贵廷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8:30-8:35 第一项: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幕、介绍来宾

8:35-8:45 第二项:吉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教授 致辞

8:45-8:55 第三项:吉林省体改委主任、吉林大学大学博士生导师 毛健同志 致辞

8:55-9:20 第四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传谌博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演讲

演讲题目: 中国加入WTO后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大会主题演讲

(每人发言20分钟,提问5分钟)

1、9:20-9:40

演讲人:野口祐(Noguchi,Tasuku)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营学部 名誉教授、东亚经营学会国际联盟会长

演讲题目:日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研究

9:40-9:45 提问

2、9:45-10:05

演讲人:崔龍浩 韩国庆北大学 经济通商学部院长、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国有企业问题的本质以及改革的长期方向:民营化

10:05-10:10 提问

10:10-10:20 会间休息

大会主题演讲

(每人发言20分钟,提问5分钟)

主持人:宋冬林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3、10:20-10:40

演讲人:范恒山 国家体制改革办公室 综合司 司长

10:40-10:45 提问

4、10:45-11:05

演讲人:詹姆斯 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系 日本龙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教授

演讲题目:加入WTO与中国农业部门国有企业:冲击、对策及发展战略

11:05-11:10 提问

5、11:10-11:30

演讲人:三井一郎 日本小松制作所 总裁

演讲题目:民间基础中日合作的应有态度

11:30-11:35 提问

8月9日下午14:00-17:30

大会主题演讲

(每人发言20分钟,提问5分钟)

主持人:郑红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1、14:00-14:20

演讲人:金中培 韩国景园大学经商学部研究生院 院长、博士、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加入WTO,中韩在东亚地区市场的经济合作

14:20-14:25 提问

2、14:25-14:45

演讲人:潘石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 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4:45-14:50 提问

3、14:50-15:10

演讲人:金相浩 韩国釜山大学对外交流学院 教授

演讲题目: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韩商业私人争端解决的制度化

15:10-15:15 提问

15:15-15:25会间休息

大会主题演讲

(每人发言20分钟,提问5分钟)

主持人: 徐传谌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研究》课题负责人

4、15:25-15:45

演讲人:伊达浩宪 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 副教授

演讲题目: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的重组:外国汽车和汽车配件公司的角色

15:45-15:50 提问

5、15:50-16:10

演讲人:纪玉山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重点项目《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研究》课题负责人

演讲题目: 竞争性领域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实证分析

16:10-16:15 提问

6、16:15-16:35

演讲人:李复屏 日本龙谷大学社会学部 讲师

演讲题目: 中国国有工业企业部门的区域差异

16:35-16:40 提问

7、16:40-17:00

演讲人:谢地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垄断行业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课题负责人

演讲题目:论自然垄断部门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新机制

17:00-17:10 提问

8月10日上午8:30-11:30

紫荆花饭店八楼国际会议厅

大会主题演讲与讨论

主持人:詹小洪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1 、8:30-9:00

演讲人:张杰 中国纺织集团总公司 董事长 总经理

9:00-9:05 提问

2、9:05-10:00 参会代表自由发言,每人限15分钟

10:00-10:10会间休息

3、10:10-11:20 参会代表自由发言,每人限15分钟

主持人:任俊生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教授

4、11:20-11:30

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作会议总结并宣布大会闭幕

State-owned Economy Forum: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f SOE’s

Re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after China Entry into WTO

Schedule

Sponsors: The 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in Jilin University,

Economic Research Journal

Time: Aug 9—10 ,2002.

Place: International Meeting Hall of Redbuds Hotel

Opening Ceremony

Morning of Aug 9

Chairman: Zheng, Guiting, Dean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professor,Doctoral supervisor.

1、8:30-8:35:The Chairman declares that the conference is open and introduces the guests.

2、8:35-8:45:Vice-President of Jilin University, Doctoral supervisor, Pro. Zhang, Wenxian gives address.

3、8:45-8:55: Director of Jilin Provincial Office of Economic System Reform, Doctoral supervisor of Jilin University, Dr. Mao,Jian gives address.

4、8:55—9:20: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Xu,Chuanchen Ph.D. gives address as a sponsor and makes a speech.

Title :The Key Problems to be settled in the New Period of Chinese SOE’s Reformation after Entry into WTO

Main Speech on the Forum

(20 minutes for each person, 5 minutes for asking questions)

9:20—9:40

Lecturer :Noguchi,Tasuku Professor Emeritus of Business department of Keiogijuku University from Japan; The 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nagement Association in East Asia.

9:40-9:45 time for discussing

9:45—10:05

Lecturer:Fan Hengshan

Title:On Reform of Management System of State-owned Assets

10:05-10:10 time for discussing

10:10—10:20 Rest Time

Main Speech on the Forum

Chairman:Song,Donglin Ph.D., Vice Dean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10:20—10:40

Lecturer:Chio, Yong-Ho, Professor of Economics, 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ident of Korean Association of Small Business Studies.

Title: The Essence of China’s SOE and the Long Direction of Reform: Privatization

10:40-10:45 time for discussing

10:45—11:05

lecturer: James R. Simpson, Professor, Ryukoku University, Japan And Professor Emeritus, University of Florida, USA

Title:China’s Agricultural Sector State Owned Enterprises and Entry Into the WTO: Impact and Strategies for Coping and Development

11:05-11:10 time for discussing

11:10--11:30

lecturer: Mitsui, Ichiro, Chairman of Komatsu Forklift Co., Ltd. from Japan.

Title:The Attitude of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on Nongovernmental Basis

11:30-11:35 time for discussing

Speech on the forum

Afternoon of Aug 9

Chairman:Zheng Hongliang , professor of Institute of Economics of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Director, Vice Chief-Editor of ”Economic Research Journal”

14:00—14:20

lecturer:Kim, Jung-Bae Ph.D. Professor, Dean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 Marketing College of Business & Economics of Kyungwon University from Korea.

Title:The Economic Cooperation between Korea and China in East Asia Aerial Market after Chinese Entry into WTO

14:20-14:25 time for discussing

14:25—14:45

lecturer:Pan Shi, director of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Title:The Key to Improvement of SOE\\\\\\\'s Reform: Theoretical Breakthrough and Abundance of Preference of State-owned System

14:45-14:50 time for discussing

14:50—15:10

lecturer:Kim, sang-ho, professor, Pusan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Title: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Private Dispute Settlement in East Asia initiated by Korea and China under Economic Globalization

15:10-15:15 time for discussing

15:15-15:25 Rest time

Main Speech on the Forum

Chairman:Xu Chuanchen Ph.D.,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15:25—15:45

lecturer:Data, Hironori, associate professor of School of Economy, Ryukoku University, Japan

Title: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automobile Industry after Entering WTO:the Role of Foreign Automotive and Auto-parts Company.

15:45-15:50 time for discussing

15:50—16:10

lecturer:Ji Yushan Ph.D.,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Title: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SOE’s Strategic Reorganization in Competitive Area

16:10-16:15 time for discussing

16:15—16:35

lecturer:Xie Di Ph.D., professor, Doctoral supervisor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Title:New Mechanism of Reform and Development of State-owned Economy in Natural Monopoly Industry

16:35-16:40 time for discussing

16:40-17:00

lecturer:Xie Siquan, Vice director of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in Nankai University, associate professor.

Title:Retrospection and consideration about reform of state-enterprise

17:00-17:05 [1] time for discussing

17:05-17:25

lecturer:Li Fuping, Ph.D., Lecturer of Sociology Department of Ryukoku University, Japan.

Title:The Regional Difference of Chinese State-owned Industrial Economy

17:25-17:30 time for discussing

Main Speech on the Forum

Morning of Aug 10:

Chairman:Zhan Xiaohong, Vice director of “ Economic Research Journal ” Editorial Office

8:30—9:00

lecturer:Zhang Jie, General Manager of China Textile Machinery {Group} Co., Ltd.

Title:Practice of SOE’s Reform after China’s Entry into the WTO

9:00-9:05 time for discussing

9:05-9:20

lecturer:Ma Yanchun, professor of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Title:Focusing SOE’s Reform on the Improvement of Whole National Economy

9:20-9:25 time for discussing

9:25-10:00

15 minutes for each representative to speak freely at the conference

10:00-10:10 Rest time

10:10—11:20

15 minutes for each representative to speak freely at the conference

Chairman: Ren, Junsheng Ph.D., professor, vice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

11:20-11:30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China Public Sector Economy Research, Dr. Xu Chuanchen makes a summery and declares the close of the conference.

主 题 演 讲

张文显

吉林大学副校长、教授

致辞

毛健

吉林省体改办主任、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

致辞

徐传谌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致辞并演讲

“国加入WTO后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野口祐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营学部名誉教授、东亚经营学会国际联盟会长

“日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研究”

崔龍浩

韩国庆北大学经济通商学部院长、教授

“中国国有企业问题的本质以及改革的长期方向民营化”

詹姆斯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加入WTO与中国农业部门国有企业:冲击、对策及发展战略”

三井一郎

日本小松制作所总裁

“民间基础中日合作的应有态度”

金中培

韩国景园大学经商学部研究生院院长、博士、教授

“中国加入WTO,中韩在东亚地区市场的经济合作”

潘石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从理论上突破和抛弃国有制偏好”

金相浩

韩国釜山大学对外交流学院教授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韩商业私人争端解决的制度化”

伊达浩宪

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副教授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的重组外国汽车和汽车配件公司的角色”

纪玉山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有企业的几个问题”

谢地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论自然垄断部门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新机制”

谢思全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国有企业的回顾与思考”

李复屏

日本龙谷大学社会学部讲师

“中国国有工业企业部门的区域差异”

张杰

中国纺织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加入WTO后,国企改革的战略选择及实践”

麻彦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 把国企改革的着眼点放到搞好整个国民经济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