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中央研究院” 于宗先院士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9编辑:点击:

会 议 简 介

会议综述:2005年9月22日下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资深学者于宗先先生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在吉林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WTO与经济全球化——挑战与机会”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徐传谌教授简要介绍了于宗先院士的学术情况,并聘他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于宗先院士欣然接受聘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主题演讲:WTO与经济全球化——挑战与机会 于宗先 一、序曲:今夕何夕? 全球化的浪潮正冲击世界的每个角落,既为人类带来希望,也为人类增添不少失落。 有很多国家,很多不同的族群,很多不同的人群,对全球化不一定接受。这个时代,IT产业使很多人成为机器的奴隶。E化的普及成了行政管理非常有效的工具。地球暖化现象成为人类的梦魇,在世界很多地方导致风暴、海潮的发生。所谓知识经济、网络经济、泡沫经济方兴未艾,使人们......

会 议 综 述

2005年9月22日下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资深学者于宗先先生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在吉林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WTO与经济全球化——挑战与机会”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徐传谌教授简要介绍了于宗先院士的学术情况,并聘他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于宗先院士欣然接受聘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代表学院和中心向于宗先院士致欢迎辞。

在报告中,于院士首先指出:全球化的浪潮正冲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既为人类带来希望,也为人类增添不少失落。而世界贸易组织正是一条使各国迈向经济全球化的通路。对很多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是对其永续发展的一项严峻挑战,但也为个人和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

于院士详细阐述了WTO的基本原则,即非歧视待遇原则、最惠国待遇原则、国民待遇原则、互惠原则、透明度原则及关税减让原则,并由此得出了WTO的基本精神:打破旧制度,建立互惠互利、平等的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随后,他又介绍了经济全球化体系建立于“三个相互影响的均衡”,即国与国之间的传统均衡、国家与超市(大规模的股票与债券市场)之间的均衡、国家与超人(在经济社会中有影响力的人)之间的均衡。于院士说,商品的自由交流、人力自由流动、资本自由移动、技术自由移动、资讯自由交换等五个方面既给当今国际社会带来挑战,同时也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于院士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的环境下,政府应该扮演如下角色:第一,优化投资环境与生活环境,提高竞争力;第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使弱势族群及竞争失败者仍能生存下去。

最后,他对年轻学生提出了期望:年轻人是明天的主人,要高瞻远瞩,切忌坐井观天;年轻人是潮流中的舵手,要坚定意志,朝向目标永往直前。

于院士还就同学们提出的产业空洞化、两岸贸易向何方发展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整个报告历时近两个半小时,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过程中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主 题 演 讲

WTO与经济全球化——挑战与机会

于宗先

一、序曲:今夕何夕?

全球化的浪潮正冲击世界的每个角落,既为人类带来希望,也为人类增添不少失落。

有很多国家,很多不同的族群,很多不同的人群,对全球化不一定接受。这个时代,IT产业使很多人成为机器的奴隶。E化的普及成了行政管理非常有效的工具。地球暖化现象成为人类的梦魇,在世界很多地方导致风暴、海潮的发生。所谓知识经济、网络经济、泡沫经济方兴未艾,使人们应接不暇。

划时代的变化使我们的生活不再平静,也使我们的明天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时代的变化是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使各国迈向经济全球化的通路,对很多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是对其永续 发展的一项严峻挑战,但也为个人和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任何的变化有挑战就有机会,问题是能不能把握住机会。

二、WTO的涵义及其基本原则

WTO的概念,就是关贸总协定,关税和贸易,联系起来,多国之间的协定,也是缔约国之间贸易谈判,调节贸易争端的组织,成立于1948年,当时中国处于国民政府时期,是23个常任国之一。世贸组织是意大利大臣首先提出来,开始时当时的大国并没有什么反应。1990年6月,欧共体在乌拉圭回合时有一次提出世贸组织的提议,经过多次讨论得以通过,1995年1月1日,WTO成立,取代了关贸协定。

WTO的基本规则:

非歧视待遇原则——对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歧视,那么对其它所有国家都不应有歧视,充分体现平等原则。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符合各国的主权一律平等的国际法原则。

最惠国待遇原则——即缔约国一方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方的优惠和豁免,也给予缔约国的对方。它的目的是消除缔约国之间在贸易、关税,常人(自然人)公民法人地位的一种歧视。WTO最重视的就是歧视的问题,希望世界各国都处于平等地位。同时消除了特惠待遇和差别待遇,这是基本精神,符合各国的主权一律平等的国际法原则。

国民待遇原则 ——意义在于,反映一定的限制,只限于某一方面,适用于外国自然人和法人是无从事商业上外国天然的产物和制造品,所应缴纳的国内关税,利用了国内的铁路运输和转口过境的条件,以及船舶港口等待遇条件方面,不要歧视。互惠平等,是非歧视原则在对进口产品的国内措施方面的体现。

互惠原则——利益或特权的相互让与,是一种平等地位的体现。既有双边互惠,也有多边互惠。任何一方与另一方贸易时,不能黑箱作业,需要向其它贸易国透明。黑箱作业是一种不公平的歧视待遇。 防止贸易国家的歧视。

关税减让原则——这是非歧视待遇原则、最惠国待遇原则、互惠或透明度等原则的实体执行的载体。

建立互惠互利、平等无歧视的国际社会的新秩序,是WTO的基本精神。

三、全球化的涵义

“全球化”可以说喧嚣尘上。无论是西方还是大陆在这方面的文献很多,但是对于“全球化”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全球化”的概念正在发展过程中。全球化的思想在1980年就已经有了,甚至可以追溯到亚当斯密时代,但是,在那个时代没有实现。到了20世纪,关税障碍等的设定,使这种精神已经不存在了。到了1980年代,在西方国家又泛起“经济国际化”的思想。在这种思潮下,国营经济民营化,例如英国,开始兴起。目的在于履行WTO的规定,即实现以上的六个原则。WTO是达到全球化的通道,它规则的运行扫除了同万全球化道路的障碍,所以WTO与全球化是密切相关的。

所谓全球化,包含自由市场,国家闲以及技术信息的整合至一定程度。它采取的方式是更远、更快、更深入、更方便的是个人更适合国家,internet 网络是全球联系在一起。

全球化体系的符号为以无远弗届的网络,结合世界的每个人。

全球化的驱动力为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并将其扩展到世界每个角落。

全球化体系建立于三个相互影响的均衡:

国与国之间的传统均衡

这是指国与国之间的贸易,WTO的内容主要是贸易的或与贸易有关系的。国与国之间,例如中国大陆和美国,进出口之间的均衡。中国每年从美国1000多亿的顺差就是不是很均衡。世界上要达到这种均衡是很难的,站在一个国际贸易学者的角度看,中国大陆全部的贸易达到均衡就已经算很不错了。国与国之间在贸易均衡时处于平静状态。

国家与超市间的均衡(大规模的股票和债券市场)

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在国家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显着。一个不规范的市场很可能会使国家经济一夜之间付诸东流。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短期债务长期使用,就不是一种均衡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投机分子。索罗斯依靠所掌握的大量基金通过股市进行投机。1998年香港就遭到了这样的攻击,香港政府采取了干预股市政策。却遭到了美国的批评:世界上最自由的香港市场也有了政府干预。但是美国忽视了一点,所谓自由市场不是独占的也不是联合垄断的,这时政府不应进行干预。但是当市场上,买者处于独占,卖者也成为独占,就不是一种均衡,政府不得不出来干预。

国家与超人间的均衡

超人在企业方面学术界方面管理方面有很大影响,影响到了国家,他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是一种均衡。如果个人力量很大,政府力量很弱,处于一种强弱不均衡,问题也很麻烦。

这三种均衡就构成了全球化运作的基础。

四、经济全球化的管道:挑战与机会

对旧体制的挑战为个人和企业创造了机会,问题是能不能把握机会。

人力自由流动。

今天,只有拥有高教育水平,强的专业能力、语言能力,才能够被需要、被认同。以日本为例,长期采取的是长期雇佣制,可是,19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至今没有恢复,日本开始反省,认识到终归是“人”的问题。所以,开始聘请外国人做老板,对日本经济引起很大变化。现在,企业的振兴必须要世界顶尖的专业人才。这也给年轻人以挑战和机遇。这几年外劳,在台湾、美国等国家的出现,以低廉有效的服务取代了本国就业。同样,城乡之间也存在人力的自由流动。人口流动对世界经济平等造成很大影响。以美国为例,一向以自由平等着称,但美国也担心外来人口进入造成本国失业。大陆大量的流动人口,对世界都是一种恐惧。但是,人口自由流动的趋势只能去顺应,调整。

资本的移动

很多开发中国家,一般都开放了经常账户,因为在没有建立起良好的金融制度的情况下,难以实现资本账户的开放。资本流动有两种: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一般没有问题,受到欢迎。而对间接投资还不可以。但最终的开放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未来的世界不只是网络世界,也是资本世界。资本流动必须要具备一定条件。

技术自由移动

西方很重视技术流动。技术分硬体技术(生产性)软体技术(管理)。很多开发中国家去西方学习可以获得软体技术。硬体技术的获得很难,但可以通过设备的引进取的。还有外来投资,也会同时带来硬体技术和软体技术。近来,世界流行并购A&M,例如海尔、中海油,并购有很多目的,其中技术是很重要因素,另一个则是商标的问题。中国需要自己的品牌。大陆在美国的并购,遭到美国政府的干预,则是出于对国家未来竞争力的考虑,所以并购很难取得成功。此外,并购需要一定条件。目前国内企业的管理仍存在很大差距,管理的缺陷也很难完成并购。技术流动是无可避免的。

商品自由交流。

在国家之间不存在关税壁垒的情况下,过去十年以来,很多开发中国家有这个条件,因为缺乏竞争力,商品的自由流动使本国企业倒闭,很多国家存在恐惧。最近两三年来,可以看到,恐惧感的并不只是开发中国家,也有已开发国家。强调自由贸易的美国面对大陆大量低廉商品的进入,征收倾销税、平衡税,是否合理呢?这是站在政府一面,而站在消费者立场,却是带来了无限的消费者剩余,而且对美国经济也有帮助。但是美国站在业者一面,而不是消费者一面,所以他要反对。采取倾销税,平衡税,减少了大陆的出口,但是其它国家,如东南亚、东南美、印度,却进去了,政府很难堵住。所以这种商品的自由流动,国家只能忍受,去适应。最近,在台湾很流行的《蓝海策略》,就是摆脱从前的杀来杀去、优胜劣汰的竞争,另辟蹊径,开发产品或服务,取得市场。

信息自由交换

未来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

五、谁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

全球化下,各国都在竞争。蓝海策略还没有成为一种潮流,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仍是今天的主题。在红海策略下,怎样生存,谁是受益者?

已开国家或开发展中国家?

这是很难讲。无论是以开发国家,还是开发中国家,在全球化中总是有得有失。问题就是自身的条件如何。如果自身企业不健全,那么受益机会就少,反之,健全的企业也就存在更多的受益机会。

中小企业或大型企业?

现在普遍流行的是“The bigger , the best”。并购、金控式大企业普遍策略。大企业需要好的Leader,manager,否则大企业发展也很成问题。在红海策略下,强调的是比较优势。但是比较优势是有时间性的。大陆的低成本、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现在可以,但很难长久保持。于是有人提出“核心优势”,是一种可以长期把握的,总是保持首先的位置,这是很难的。所以竞争性必须随时在转变。目前形势下,有比较优势就采用比较优势,一旦失去,就要寻求核心优势,然后就要考虑蓝海策略,寻求另一条路。

具强势的个人或具弱势的个人?

在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下,政府必须考虑设立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保护弱势,避免社会的不稳定与争斗。

六、政府扮演的角色

过去我们总是批评政府,不要插手,避免干预。今天,尤其是在开发中国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需要发挥什么作用,在什么领域,什么时间,扮演什么角色,是很重要的。

优化投资环境与生活环境,增强竞争力

在目前红海策略下,竞争不可避免,政府需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硬体、软体。企业家很敏感,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对硬件环境要求很高。曾经珠三角、常三角地区,缺电的硬件缺陷,使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马上撤出到山东河南等地。这种自由流动,无法限制。所以投资环境很重要。软体环境同样很重要。政府说话要算数,行政效率如何,法律是否明确,执行是否公正,政府是否贪污,这都会关系到投资者的成本。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很重要。大陆稳定的政治环境是引进大量投资的重要因素。此外,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很重要。要留住企业家,就要留住“太太”,建立良好的生活环境,如现在流行的双语教育。这些配套措施都需要政府的工作。

建立社会保障制使弱势族群及竞争失败者仍能生存下去

台湾结构性失业,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造成的失业,金控,银行保险证券联系在一起,为了提高效率,使很多中年人失业,政府必须对这些人负起责任 专业训练 就业通道等,否则是很大问题。大陆的国企改革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需要做好失业保障 退休养老等,不然就会产生社会问题。

七、我们应有的认识与努力

1.企业应有的配备

(1)培植国际人才

国际人才不是封闭的,包括具有多种语言能力,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人才,需要有一种国际观。

(2)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当前红海策略下,必须有核心竞争力。比较优势在时间上是经不起考验的,如东北曾经的木材,现在已经失去了了这一资源优势。所以必须寻找另一种优势。核心竞争力强调的是知识经济,强调R&B,必须要有创新,别人所没有的,另辟蹊径,即蓝还策略,这样才能逃脱红海的范围。

(3)提高管理水平

包括生产管理、金融管理。尤其是金融管理。日本生产力很高,但是金融管理不行,泡沫经济后至今抬不起头。金融管理必须提高,尤其是银行,保险、证券混合在一起后更复杂。 台湾近来创造了很多衍生产品,看不到的如利率、汇率、股价等成为了产品,更为复杂。这方面的管理必须要有掌握这方面专业的人才,而大陆目前还很缺乏。

(4)优化国际行销策略

行销很重要。目前行销有几种,采用高科技的AEM,ADM,既接受订单进行生产或者接受订单进行设计生产。风险在于,如果发行订单的企业公司发生问题,那么接受订单产业也会受到影响。如2000年美国的不景气,纳斯达克从5000多点落到2000多点,2001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为-2.2%,这实在太晚1951年发展以来第一次,出口也是负的。所以行销在产业发展中也非常重要。网路很发达的今天,实现零库存很重要,否则将大大增加成本,积压时,就会折本。

民营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后的发展形势

产业界各种产业都在竞争,不只在国内而且与国外企业竞争,仍然处于红海策略当中。大陆虽然国民需求很大了,但出口仍然很重要。出口依然要依赖竞争力。生产力的提高对企业就很重要。另一个现象就是外国企业直接参与国内竞争,竞争的就是人才的竞争。在台湾,金融业,外国企业人才都是流向薪水最高的地方。这就必须要应付这种竞争。在这种竞争下,消费者得到了最大的好处,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空间,价格越来越低,商品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佳。现代企业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包括在市场的服务以及售后的服务,售后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去适应这种变化才能有竞争力。劳动力市场也趋于活力,劳资双方力量趋于平等。

这些变化对企业的冲击,管理要有新的观念,要有风险管理的意识,增强企业的生存力。要把握时机,另辟蹊径,才可以赢得市场。

2.个人应有的装备

(1)语言。至少要有两种语言,基本的中文、英文。

(2)专业。每个人至少要有两种专业,使自己在竞争中可以有后路可循。

(3)国际观。不要只是局限在一个省一个国家的范围,要有世界观,世界是未来的出路和舞台。

(4)不断学习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才不至于为时代所淘汰。

八、结语

年轻人是明天的主人,要高瞻远瞩,切忌坐井观天

年轻人是潮流中的舵手,要坚定意志,朝向目标,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