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吉林大学官网]第18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企业改革40年: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1编辑:gyjjkyb点击:

【文/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刘妍妍 记者 子轩 摄/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徐立华 研究生记者 刘博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同时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国有企业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并探讨其背后的理论创新和重大意义,12月8日-9日,第18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企业改革40年: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共同主办,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美国、日本高校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以及新华社、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颖、《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副社长谭易、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剑等分别致辞。吉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李寅权、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等参加了开幕式。

杨振斌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探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及其意义,具有巨大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在过去的40年,中国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同时学习借鉴国外相关理论和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王颖副部长强调,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国有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国企改革是吉林振兴的重头戏。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速实施之际,吉林省应以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为重点,以开放合作为动力,加快推动吉林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助推吉林振兴。

开幕式结束后,在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吉军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史本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中国社科院杨新铭研究员等主持下,研讨会分六个阶段进行。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研究员、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大海教授、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澳门南粤集团副总经理兼任集团总法律顾问乔梁博士、新华社企业研究中心李锦研究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张喜亮研究员、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Huang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杨秋丽副教授等相继做了精彩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国企改革四十年经验与展望、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与效率、国企深化改革中党的领导作用、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方式与绩效、新型国家创新体系与国企创新体系,以及东北全面振兴中的国有企业地位与功能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广泛共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40年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渐进式改革过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企改革之路,蕴含重大理论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走社会主义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之路,是我国国企改革的基本逻辑和宝贵经验。这一经验具有世界意义。未来国企改革和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发展理念和“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着眼于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分类改革基础上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促进国企、民企和国资、民资公平竞争、协同发展,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国有企业及国企改革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据悉,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从2001年起,每年举办“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18届。论坛以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重点围绕中国国有经济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推动中国国有经济理论与实践发展,力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吉林大学官网、吉大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473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