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浪新闻]“新时期吉林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0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消息来源: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3月17日,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政治经济学报》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副主任郑东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马骏、国企改革研究室主任项安波等出席研讨会。来自吉林大学的师生代表和中国建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企业代表、社团组织、新闻媒体代表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彭华岗分享了他对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三点体会,一是“管资本为主”是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举措,对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充分融合,是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二是“管资本为主”不仅体现在国资委和国家出资企业的层面,还要体现在国家出资企业与所出资企业层面,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求把更多的经营管理权放给实体企业,实行“小总部、大产业”;三是“管资本为主”是系统性工程,要注重协调性和关联性,需要各方面的改革配套,齐头并进。

宋志平表示,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讨会是对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的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将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学术活动开展,下气力建设研究员队伍,注重围绕热点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探索,并将努力建设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高端智库,进一步为深化改革作贡献。

黄群慧、毛一翔、李明星、郑东华、常修泽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公私经济关系、国有企业改革“分类”“分层”、国资监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报》主编孟捷作了总结发言。

会上首次发布《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彭华岗、宋志平为蓝皮书揭幕。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承担了该蓝皮书主报告和部分分报告的撰写工作。

文章来源:新浪新闻https://news.sina.cn/2019-03-20/detail-ihrfqzkc5343943.d.html?from=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