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考网]李政教授参加“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19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为深入研究中国经济,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规范化、现代化和本土化,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自2014年以来,《经济评论》编辑部已举办了9期《经济评论》工作坊,在国内高校和学术期刊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9年3月28日至30日,于第10期《经济评论》工作坊之际,由武汉大学《经济评论》编辑部、乐山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乐山师范学院召开。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胡丹、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 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范华、副校长杜学元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系列活动。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28日晚上的特色党日活动“学习强国”论文选题研讨会,29日上午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讲座,29日下午的第 10 期《经济评论》工作坊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30日上午的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和下午的《经济评论》工作坊 10 期纪念学术沙龙。

28日晚的在全党“学习强国”论文选题研讨会基于掀起认真学习“学习强国”的热潮下,叶初升同志带领国内部分高校党员教师经过认真分析筛选,从100余个题目中选取以下12个具有当今时代意义和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选题提供本次活动作为选题参考,由经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牛秀敏、罗富民、匡敏、刘颖、刘军荣等依据选题范围提交了自己的论文作为研讨对象,依次从背景与问题(现实意义)、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看选题研究的创新性(或简述理论意义)、研究内容与关键问题、大致的分析思路和可能用到的研究方法等阐述相关内容。

29日上午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方福前、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主任刘传江、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担任主讲人。演讲带领我们全面认识和思考了中国经济发展脉络,并给了我们全新的经济学视野。

29日下午的第10期《经济评论》工作坊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弘毅楼举行。研讨会共分为两部分,首先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开幕式,而后在弘毅楼五楼的五个教室里开展分组审阅文章和讨论。共有26名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和西南科技大学的汇报老师,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参与了研讨会。

30日上午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开放学术评审,创新期刊功能”为主题,设有开幕式、主旨演讲、自由讨论三部分。由乐山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邓健主持,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乐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杜学元等出席了论坛并讲话,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作了主旨演讲。

30日下午的《经济评论》工作坊10期纪念学术沙龙以“有思想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思想”为主题,共分为两部分,上半场围绕“以专业思维演绎有趣的故事”的中心展开,杜巨澜等五位专家做了交流发言。下半场以“学术思维的表达成果发表”为中心展开,黄南等五位国内专业领域知名的期刊编审专家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此次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论坛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恰逢《经济评论》工作坊是第五年第10期,这是一次契机,更是一次纪念,经过本次探讨会,使得学术到达新高度,理论涉及面更广,学术交流内容更有针对性。且本次提交的论文均是热点难题,期刊工作范式到达了新的高峰,促使学术辐射更为深远。

文章来源:高考网http://www.gaokao.com/e/20190406/5ca857dbd6a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