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莅临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7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2019年4月25日上午,应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来吉林大学做了一场题为“资本逻辑下的国有企业改革”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报告会,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王倩教授,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宇教授,以及中心和学院多位研究员、教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 郑东华

李政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郑东华副主任和他所在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指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有着长期、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郑东华副主任长期工作在国资监管领域,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很高的理论水平,能在百忙之中莅临吉大,将对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学术研究和有关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指导作用,对两个智库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吉大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政

郑东华副主任从资本的逻辑出发,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国有资本积累”、“国有资本壮大”与“国有资本监管”几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首先,他以独特的视角全面阐释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有资本的积累历程与积累方式,指出国有资本积累对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作用和深远影响。之后,他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国有资本壮大与国企改革的关系,分别对国有资本、特别是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路径与主要问题,对中央企业做强国有资本中的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以及辐射带动力,做优国有资本中的优化国有资本监管模式、组织形式、布局结构和运营流转,做大国有资本中的扩大总体规模、提高利润回报和增加社会价值等问题做了分析。进而,郑主任结合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这一问题对国有资本监管与国企改革的关系做出讲解,着重指出“管资本”需厘清的三重关系,即政府出资人职能与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之间的关系、股东权益与企业法人权益之间的关系,以及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关系。

郑东华副主任的学术报告不知不觉持续进行两个半小时。李政主任最后做简要总结。他指出,郑主任以其科学而清晰的逻辑、丰富而翔实的数据为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呈现的这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含金量很高、理论价值很大、对中心师生研究工作的指导意义很强,希望会后大家进一步认真学习,加深理解,从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与研究方向。本场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 刘丰硕

文章来源:国有经济智库https://mp.weixin.qq.com/s/KEzDLxwU33KsqlZwUC29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