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吉大新闻网]吉林大学举行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19-05-28编辑:gyjjkyb点击: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刘妍妍 记者 晓蔚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摄/庞岩】5月23日上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心首席顾问、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任仪式暨邵宁主任报告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白津夫,吉林省政府参事、长春市原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吉林省国资委、吉林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长春市国资委、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城市发展集团有关领导,在长国有企业代表,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杨振斌分别为邵宁、白津夫、肖万民颁发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聘书、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吉林大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聘书。

杨振斌在讲话中代表校长张希和全校师生,对邵宁、白津夫、肖万民3位领导专家接受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聘任,以及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支持中心和学校发展建设表示感谢,对中心成功组建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表示祝贺。杨振斌结合学校学科综合优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现状,阐释了学校形成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革命精神,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杨振斌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已经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我国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经济主导地位,不断提高国有经济质量和国有企业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这也为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发展空间。杨振斌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取得的突出成就,并表示,希望中心以此次聘任仪式为契机和崭新起点,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和各位加盟专家的指导下,继续下大力气,不断改革创新,开拓思路,在坚持基础研究的同时使中心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全校相关学院和部门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把吉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聘任仪式后,邵宁作了题为“国有企业改革——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对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今后改革的趋势、重点和主要研究方向。

据悉,吉林大学于1999年组建了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这是国内最早专注于研究国有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机构,200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家队。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进一步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需要,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组建了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此次聘请邵宁为首席顾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杨伟民、刘世锦等为顾问,白津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肖万民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范恒山、陈文玲、贾康、孙世芳、费洪平、郭克莎、黄运成、高红冰、杨跃承、黄敦新等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文章来源:吉大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483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