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乌有之乡网刊]研究员纪玉山、李政、张嘉昕等参加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29届年会

发布日期:2019-06-15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2019年6月1-2日,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民政部批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体系研究会更名)、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2次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成员高培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刘国光教授,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教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会长刘方棫,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魁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李建平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教学与研究》、《当代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全国数十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于祖尧教授发来书面致辞,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70年研究进展与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方法与范畴、中外政治经济学对西方经济学的批判与借鉴、政治经济学的应用等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

4308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国光学部委员提出,70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始终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正确认识新中国70年来的经济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历史的观点。新中国70年来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逐渐改变了过去“一穷二白”面貌,持续走向繁荣富强。这个历史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应用,离不开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制度根基。没有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中国就不能建立起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也不能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也要看到,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亟待克服的新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应用承担着新的历史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学部委员分析说,在中国讨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要立足于中国国情,立足于中国的实践,立足于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而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概括起来讲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它的一个基本标志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其中贯穿着一个核心的要素,就是人们对于量的追求进一步提升为对于质的追求。社会矛盾的转化在经济领域的表现,就是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当我们意识到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量的追求,转变为对于质的追求的时候,当我们意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第一个方面由社会生产能力的约束,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约束的时候,实际上就意味着在经济领域我们已经由追求速度追求规模,转变为对于质量和效益的追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学部委员认为,新中国70年历史是一个辉煌整体,可分为改革前、改革后、十八大后的新时代。这三个历史阶段是新中国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依次递进的三个发展阶段,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各种纵横比较的实证数据都证明新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也取得了辉煌绩效,不能把前后“两个三十年”割裂甚至对立起来,不能违反实证事实、有意贬低前30年的绩效来论证改革的必要性和成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经济理论在这三个发展阶段均发挥了重大指导作用。当前,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通过学术创新和学派繁荣,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大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一级教授周新城、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教授、武汉大学资深教授简新华等均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法治国。宪法有两条明确规定:其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其二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这表明没有公有制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公有制为主体,就没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所谓“所有制中性”的说法,是偏离宪法和政治经济学常识的。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还通过借鉴《共产党宣言》中的四句话对“所有制中性论”提出异议。第一,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是所有制问题;第二,共产党的理论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消灭私有制;第三,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第四,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

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教授从竞争中性的词源解构、来源探究,所有制概念剖析及方法论运用多角度驳斥了“所有制中性”这一错误观点。指出所有制中性论绝不仅仅是理论问题,其意为否认所有制在生产关系中的作用,企图用暗渡陈仓的方式麻痹人民的社会主义性。

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会长刘方、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等认为,当前社会各界都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的运用,不断提升对经济规律体系的自觉认识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成勋研究员重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一基本规律。认为我国70年的成就均离不开对这一规律的细致把握和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更是如此。

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必须直面六大问题。即,关于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高质量发展条件下产业结构的优化标准,加强实体经济与发展资本市场的关系,扩大内需条件下,消费拉动与投资驱动增长方式的相互关系,宏观调控的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的关系以及独立自主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关系问题。

会议期间,先后颁发了“程恩富政治经济学奖”、“2019年会优秀论文奖”。

揭牌“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专家智库”和“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青年智库”,其中青年智库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共建。

此外,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还举行换届选举。经过现场投票,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在大会热烈掌声中顺利产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程恩富教授再次当选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

经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副会长会议研究决定,新增吴树青(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杨圣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名誉会长)、顾海良(教育部原党组成员、武汉大学原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教授)、文魁(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李建平(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副会长)、郭飞(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副会长)、简新华(武汉大学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原副会长)等同志为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顾问。

(图为新老会长、副会长合影)

文章来源:乌有之乡网刊http://m.wyzxwk.com/content.php?classid=14&id=4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