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第19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经济70年与国企改革新阶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9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12月7—8日,第19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经济70年与国企改革新阶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旨在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充分探讨新时代、特别是未来三年国企改革进入新的关键历史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案、目标及路径。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网卓越科技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中宣部、工信部、交通部、国资委、发改委、证监会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及企业家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和《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分别主持。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分别致辞。蔡莉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总结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史,研究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彭华岗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有企业始终处于国民经济建设最前沿,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完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际,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代表该中心发布了《中国国有经济发展报告(2019),并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签署了两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之间的合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吉林省原省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创始会长洪虎发表题为“国有经济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些思考”的主旨演讲。洪虎从职业经理人及其制度的认识出发,提出职业经理人员是指长期从事“企业经理”职业,具有社会公认的职业经理人才资质,享有全国统一的职业经理人才专业市场认定的“市场品牌”职业身份的企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企业经理人转变为职业经理人,企业经理人才逐步实现职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一项人力资源的社会治理制度。在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中可以普遍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独资企业不宜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独资公司可以有选择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对如何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了题为“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探讨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国有企业改革应将企业和投资者重新分类,改变以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分类,同时管好资本、放开企业,并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明确优先顺序。他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应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改革的具体方案,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稳定大局、支撑发展的作用。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做了题为“向着深度和广度开展国企改革”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国企改革中亟需解决的六个关键问题:一是国资委管资本为主,要把管人管事放权投资公司董事会;二是要给混改企业一个身份证;三是要点面结合推改革,允许试点以外企业全面展开改革;四是放开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计划,工资总额限制,交由集团董事会批准,向国资委备案;五是缩小集团限薪范围,只限党组(委)书记董事长一人,经理成员薪酬交由董事会,报国资委备案;六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确由市场认定的各层级企业优秀企业家可放宽退休年龄。

在宋冬林、胡家勇、孔志国、史本叶等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大海、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正局级副所长费洪平、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原主任黄运成、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剧锦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林跃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金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等知名专家学者和东北工业集团董事长于中赤等企业家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会上还举行了题为“国企改革新阶段新目标新路径”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经济日报》编委、内参部主任、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主持,费洪平、黄运成、于中赤、刘斌、徐怀玉等参加并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和分享。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里,通过大会发言、圆桌论坛、并行分论坛等形式,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国有控股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中国国有企业理论体系、国有企业改革战略选择、国有企业创新模式、国有企业新阶段改革方案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大会闭幕式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宇教授主持。首先,许金华、胡家勇、李政为获得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的参会代表颁奖。随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有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蒋南平介绍了《国有经济研究》的办刊宗旨,并请大家给与支持。最后,李政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创办的高层次年度学术会议。从2001年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开始,迄今已经连续在北京、深圳、长春等地成功举办了18届,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曾经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已成为唯一长期持续聚焦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的知名高端品牌论坛,产生一定社会影响并取得丰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