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心主任李政在《经济参考报》撰文:激发企业家精神促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19编辑:点击:

2019年2月18日,《经济参考报》发表中心主任李政的文章:激发企业家精神促国企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国有企业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承担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弘扬和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及选拔任用优秀企业家。而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文章认为,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既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主要着眼点和抓手,同时也将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强大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手段和方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目标。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使一批优秀企业家能够脱颖而出。事实上,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不仅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更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

文章认为,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五项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这两项重点工作任务都和国资国企改革密切相关。国有企业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承担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弘扬和激发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及选拔任用优秀企业家。而唯有如此,才能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今后一段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总的原则就是要在强化监管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为此,文章提出要积极做好建立国有企业家的容错、试错、纠错机制等几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