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邵学峰副主任受聘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9-03-22编辑:点击:

为了进一步深化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国外著名高校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2019年3月,经吉林大学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双方遴选,中心副主任邵学峰教授受邀赴关西学院大学作客座教授。

关西学院大学(Kwansei Gakuin University)是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是西日本地区四大知名学府之一,并与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日本三所“出世御”大学,被公认为是日本关西地区的贵族大学,2014年入选日本文部科学省37所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目前,关西学院大学是一所拥有11个大学部的国际著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其中以国际学部、经济学部尤为出名。多年来,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与吉林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

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期间,中心副主任邵学峰教授参加了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关西学院大学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日浦直美博士与邵学峰教授进行了亲切会面,双方回顾了过去合作交流的美好记忆,并就感兴趣的学术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访问期间,邵学峰教授还与该大学国际学部的部长谷井信一先生、副部长小浪阳子女士进行了座谈,并拜会了经济学部的平山健次郎教授、法学部的前田雅子教授等知名学者。

同时,为了加强中日两国学术界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宣传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展示“美丽中国”崭新形象,加深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师生对中国经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和认知,邵学峰教授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还开设一门面向研究生的专门课程,全英文讲授中国经济研究,内容包括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财政货币政策、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及开放条件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相关内容。

通过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师员工的交流以及面向学生的课程讨论,引发了该校师生对中国经济深入研究的学术兴趣,扩大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