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洪虎省长接见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

发布日期:2001-07-18编辑:点击:

2001年7月18日下午,吉林省省长洪虎在省政府贵宾室接见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袁钢明研究员,就吉林省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问题展开座谈。

徐传谌教授向洪虎省长介绍了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组建及运作情况。徐教授说,东北地区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对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研究有重要意义,教育部把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设在吉林大学,就是希望我们以东北三省的国有经济研究为重点,找到国有经济存在的困难和障碍,要求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在经济改革理论上有所贡献。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国有经济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现有理论的收集和整理上,下半年主要是进行课题调研,现在已经走访了一些重点企业,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一手资料,调研工作还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希望得到省政府的支持,并希望和省政府搞一些合作研究,共同促进吉林省国有经济的发展。

曾任国家体改委主任的洪虎省长非常熟悉和了解吉林省的国有经济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而且一直在深入研究国有经济问题。他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造、买断工龄、分配关系及政府门前群众上访等方面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洪虎省长指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不是目的,脱困只是财务状况的一个指标,盈利企业不一定有好的机制。当前企业进行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首要的是要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引导企业行为,企业应该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来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而且要把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摆正,国有经济的主体在于政府而不在于企业,但不能就国有企业研究国有企业,例如人事制度企业自身改不了,政府必须要介入进来,现在国有企业改不了与政府有关。

最后,洪虎省长说: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要进行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研究,一定要在理论上创新,他将继续关注与支持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发展。徐传谌教授对洪虎省长的会见表示感谢,并邀请洪省长有机会到中心来视察指导工作。洪虎省长将其著作《国有经济改革与企业制度创新》分别赠送给徐传谌教授和袁钢明研究员各一本。

省政府秘书长及省经贸委的负责同志及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张万成接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