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01-09-21编辑:点击:

2001年9月19-21日,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的邀请,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来我校讲学,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吴博达教授会见并宴请了张教授一行。

张五常教授是原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现任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张教授早年师从阿尔钦、赫舒拉发等著名经济学家在美国加州大学学习,因为其博士论文在理论上的创新,应邀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弗里德曼等经济学大师交往甚深,在合约和交易费用等方面发展了科斯的产权理论。在1991年科斯教授的诺贝尔经济学获奖的演讲中多次提到张五常教授的贡献,张五常教授的杰出成就使他成为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97年他被推选为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这一职位以前从来没有授予过美国本土之外的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1969年被聘为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教凇?982年开始在科斯、弗里德曼等人的支持下回香港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用中文写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文章,并直率地提出改革的建议,受到我国领导人的重视,对我国一些重大措施的出台产生过重要影响。

张五常教授在我校的学术活动主要有三个部分:一、9月19日下午2-5时,在我校前卫校区(南区)逸夫教学楼五阶做了《经济学方法论》的学术报告;二、9月19日晚8-10点,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师生进行了座谈;三、9月20日晚7-10时,在逸夫图书馆2楼圆桌会议室和广大师生举行《产权理论与国有企业改革》研讨会。张五常教授在其学术报告、座谈会和研讨会上,就经济学方法论、国有企业改革、对外开放、对权威的看法、如何学习和研究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想,对广大师生的提问应对如流,运用其理论驾轻就熟,作为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对我校师生产生了很大的思想冲击力。

张五常教授来我校的讲学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新颖的经济学思想,他不仅传授了经济学知识、而且传授了经济学思维和研究方法。他在讲演和讨论中所表现出来的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思维以及谈笑风生、幽默风趣的讲演艺术使我校广大师生领略了世界级经济学大师的风范,为广大师生所钦佩,每次演讲和讨论会后纷纷要求张五常教授签名并与其合影留念,张五常教授也尽可能满足了大家的要求。吉林大学师生也给张五常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多次称赞吉林大学的学生有很高的水平。张五常教授通过与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师生几天的相处,彼此产生了珍贵的友情,临行前欣然为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题词。

名校应该有名家来访,邀请张五常教授来吉林大学讲学在长春高校引起很大的反响,市内各大书店张五常教授的学术书籍和随笔非常畅销,学术报告也吸引了很多其他院校的师生来听讲。长春的几家新闻媒体也报道了张五常教授的讲学活动。张五常教授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论述很有见地,对于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国有企业改革有重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