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企业家与专家高层论坛:国企改革新思路研讨会(2001)》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1-11-15编辑:点击:

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企业家与专家高层论坛:国企改革新思路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11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收到应征论文一百余篇,经过专家和学者的评议入选会议80篇,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他们分别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大型企业集团及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与会代表就国有企业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国有企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

研讨会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郑海航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贵廷教授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教授分别主持。教育部社政司阚延河副司长、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宫志忠教授到会分别致词。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徐传谌教授就"国有经济系统资源优化配置"、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教授就"国有企业改革现状与发展前景"、著名经济学家周叔莲研究员就"加入WTO与国企改革"、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教授就"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面临的障碍"、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教授就"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点"、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教授?quot;老工业基地国企配套改革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伟就"国企改革面临思想解放"、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瑞龙教授就"国有企业退出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齐建国教授就"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深圳惠丰蔓投资公司董事长骆宝程就"失业保险基金建立"等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专题演讲。与会代表还就国有企业的产权流动、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改造、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的实施方式、如何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等当前国企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许多长期致力于国企改革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直接从事经营的企业家分别提出了国企改革的不同思路。有的代表提出要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应实现思想观念、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经营者激励和政府管理职能五个方面的创新。有的代表提出面对中国加入WTO,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国有企业必须通过产权流动、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形成产业竞争力,通过自身的强身健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有的代表提出要搞活国有企业应加快政企分开的步伐,停止政府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彻底还权于企业;加速公司治理结构的规范化,停止政府任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做法,经理人员的选拔应来自于企业家市场和人才市场的竞争;应通过多种股权融合方式实现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采取大动作,加速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国企债务和社会负担;改革税制,消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利益动力;建立国有企业的退出机制。还有的代表认为,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应通过出售、兼并、联合、参股和破产等方式加大、加快退出的速度;对国企经营者应采取有力的激励措施,以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但有的代表却认为对经营者激励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提出要财会分离,由监事会直接控制会计部门的可能性。还有的代表提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创新,认为可以分解资产职能来解决所有者缺位的问题。还有的代表就我国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有见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