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6-09-07编辑:点击:

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重点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处理“僵尸企业”等。国有资本在我国总资本中举足轻重,国有经济对中国经济影响重大。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已经与市场经济相融合,但仍然存在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等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不能充分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难取得预期目标。因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塑造国有企业发展新动力的要求,亟待加以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研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拟定于2016年11月26-27日在吉林大学(中国·长春)召开。现将会议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有企业发展

二、参考选题

(1)国有企业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马克思主义和西方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

(2)国有企业创新、绿色、共享、开放、协调发展研究

(3)国有企业产能过剩治理研究

(4)混合所有制与员工持股及法律制度调整研究

(5)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与市场化研究

(6)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研究

(7)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研究

(8)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分类治理研究

(9)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选聘、激励与现代企业制度研究

(10)国有企业引领新一轮东北再振兴研究

三、征文要求

现向海内外学者征集论文。论文一般不超过10000字,并辅3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标注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等。论坛筹委会将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参会邀请,优秀论文将在《国有经济评论》和会议论文集《国有经济论丛》上发表(若不发表请注明)。

四、论文提交

应征论文须以Word文档录入,请于2016年10月26日之前发送到ccpser@jlu.edu.cn。联系人:王亚卓;联系电话:0431-85168829。

中心快讯 ♦ 2016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征文启事

♦ 关于申报吉林大学大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十三五”基地重大项目的通知

♦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刘孟俊所长一行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 中心副主任汤吉军教授入选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

♦ “2015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工作简报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第三季度工作简报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下半年成果简报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第四季度工作简报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成果简报第一期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第二季度工作简报

♦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第1季度工作简报 科研成果 ♦ 资本主义仪式锁闭的探析-制度主义的理论扬弃与应用

♦ 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

♦ 沉淀成本-资源型国企垄断与改革新思路

♦ 基于资源配置视角的国有企业垄断问题研究

♦ 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测度与分析

♦ 风险根本不确定性与政府管制

♦ 马克思经济学视角下的可持续发展与制度创新

♦ 国有经济功能与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道德风险分析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