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7-06-30编辑:点击:

国有企业不仅存在于发达经济体中,而且还存在于新兴经济体中。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国有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呈快速上升趋势。国有企业不仅成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还成为跨国公司发展的重要形式。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与国家或政府所有权有着天然关系。在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国有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压器和“走出去”国际化的排头兵。因此,无论怎样改革,国有企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地位不能动摇,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不可削弱,从而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鉴于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特殊性,迫切需要紧紧围绕国家所有权,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原则,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国家所有权与国有企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拟定于2017年9月16-17日在吉林大学(长春)召开。现将会议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国家所有权与国有企业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参考选题

1.国有企业性质及其理论创新研究

2.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与国资监管体系

3.国有企业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

4.国有企业公司法与依法治企

5.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

6.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

7.党组织建设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8.竞争中性与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9.国有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力量

10.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国有企业发展

三、征文要求

现向海内外学者征集论文。论文一般不超过10000字,并辅3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标注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等。论坛筹委会将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参会邀请,优秀论文将在《国有经济评论》和会议论文集《国有经济论丛》上发表(若不发表请注明)。

四、论文提交

应征论文须以Word文档录入,请于2017年8月20日之前发送到ccpser@jlu.edu.cn。联系人:王亚卓;联系电话:0431-85168829。

本次论坛不收取审稿费和会议费,交通费和食宿费自理。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筹委会

2017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