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推进国有经济实现创新型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13-08-21编辑:点击: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省委全委会的精神为指导,按照“培育龙头、引领产业、升级提速、跨越发展”的总要求,科学谋划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实现创新型跨越式发展。

突出重点,全力以赴保增长。强化对经济运行和市场变化的跟踪分析,采取领导挂点,一企一策的有效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狠抓内部管理,努力降本增效;加强协作对接,共同抵御风险;要积极争取支持,营造扶持国企保增长的良好环境,确保完成今年经营目标任务。

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企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国经公司、凤凰光学、盐业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坚持面向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重点招商,积极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占据优势市场的战略合作者,靠大联强,裂变扩张。

扩大开放,提高国企国际化经营水平。要深入实施国际化、全球化战略,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的水平,“走出去”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市场和人才,组织研发、采购和生产;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扎实推进新一轮“央企入赣”工程。

整合资源,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要主动站在“全省一盘棋”的高度,积极构建国有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统筹整合配置资源,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推动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集聚,集中到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创新驱动,助力国企跨越式发展。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和鼓励国有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或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引导企业逐步将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高到3%左右,推动企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