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健康管理助力国有经济与非公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3-08-21编辑: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处在中国社会最活跃的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精英力量界的精英阶层,他们所带领的产业链和行业约为国家贡献了超过70%的GDP,这个精英阶层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其健康情况关系到所在组织的存亡和社会的发展,他们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而且是企业成败的关键、社会财富的创新和缔造者。因为他们有太多的责任,迫使他们过度劳累和精神高度紧张,因此这个阶层频频遭遇一个极“不和谐”的音符——非正常死亡或重病,这当中有许多是积劳成疾或压力过大,也有的是不注重导致延误治疗而使病情恶化。因此健康管理便变得非常迫切,从社会层面看健康管理很大程度上帮助到这个社会的精英阶层,甚至帮助到每一个人,也就是这个精英阶层的健康管理实质上是帮助到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的发展。

一、当前的健康管理及现状

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个人的健康主要包括营养膳食、有养运动、修养活动。健康管理在中国目前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在西方国家,健康管理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方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健康管理,随时监控自己的身体、身心状况,可以事前对其健康状况有透彻了解,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控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治到调,从调到养,从养到防的健康管理方法。国外调研机构所提供的数据证实,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便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如果加上由此产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回报,实际效益达到投入的8倍。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进行的《中国企业家工作、健康与快乐状况调查》,结果表明,“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占30.77%、“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占23.08%,“吸烟和饮酒过量”占21.15%,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28.3%的企业家“记忆力下降”、26.4%的企业家“失眠”。更严重的是,仅有60%的企业家知道如何减压,多数人自己吞下压力,对身体造成巨大负荷。这实际上是目前中国医疗服务体系中健康管理完全缺位的后果。由于我们长期习惯了“生病就医”的医疗模式,在尚未完全发病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重视,而当病魔袭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

对于中国的这个精英阶层,一是缺乏相应的健康知识。他们缺乏健康保健和营养方面的知识,如许多精英工作起来废寝忘食、过度酗酒和抽烟、对时间管理不善等,这实际都是这方面知识缺乏的表现。据调查,企业家100人中重视健康的只有50人,但真正去做的不到10人。所以说,养生之大敌是“无知”,更是知而不信,信而不行的问题。二是缺乏足够的健康认识。绝大多数总感觉自己身体还好,所以对自己的身体就不注意。这样一旦出问题的话,可能就是大问题了。其实有些症状是在早期就会出现的,就是因为他们不注意,没有有效的事前控制,小病才变成了大病。

二、影响精英阶层健康的主要因素

累,是当代精英的现实生存状态,而“累并快乐着”,则是他们追求的最高目标。但是快乐是与健康紧密相关的,拥有健康才是最大的快乐。但实际情况是“累并不快乐”,当前影响我国精英阶层健康的主要因素主要有:

一是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所在单位或企业外部环境面临许多不确定性,既有市场、消费者需求、竞争等方面的,又有政策方面的,以及突发性事件等等都是在考验精英阶层的承受能力。据了解,目前这个阶层的精英往往担负着超乎寻常的重任。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少,大部分时间花费在会议桌和谈判桌上,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当代社会精英阶层的真实写照。巨大的压力,长时间超负荷工作,难以排解的抑郁、焦虑和孤独,无不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可以这样讲选择了做精英阶层就是选择了高风险的生活。

二是来自社会环境的压力,我们的社会对精英阶层的期望过多。现在大家都很忙,忙在哪里?不是忙在本身的工作里,而是忙在社会应酬等多方面。这实际上是人为加重了负担。

三、精英阶层的健康管理与养生之道

健康是最有价值的财富,只有有了健康,才会有国有和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他们的健康管理与养生来说,关键在于“和谐平衡”,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心理与生理、工作与生活、防病与治病、知识与习惯、营养与运动、肉食与素食、主食与副食等等方面都能做到“以我为主”,“有主有从”,“和谐共生”。

一是养心。“生态引导心态,心态决定健康”是养生真理。对于企业家来说,需要有一颗平常心,有颗感恩的心,得意坦然,失意自然。同时要学会控制情绪,学会示弱,善于把自己真实的一面表达出来,郁闷生气是健康的最大杀手。

二是健身。打太极、冬泳、爬山、跑步、骑自行车等等都是有效的健身方式,对于这个阶层来说,要加强体育锻炼或散步,因为体育锻炼对身心都有好处,出汗可带走一部分心理压力,给自己强行规定一个健身计划,并严格执行。

三是饮食。病从口入。需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过度追求“美味”,对浓茶、咖啡、酒等都要适度,一方面要吃好主食,另一方面要增添一些养生和增强免疫力的食品和保健食品。

四是养神。要通过“养神”来多参与一些有益于身心的各类社会公益、心理培训、体检、娱乐、锻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自己做到“昨天不后悔,今天不生气,明天不担心”。

五是注重预防。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不懂得预防,需要借助比方说身体检查来提前筛查,借助部份的理疗产品进行适当的理疗,借助部份运动器材的被动式运动,以及注重我们的生活环境,关注饮用水健康和室内、车内空气污染等影响健康的因素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总之,精英阶层的健康管理与养生需要引起全社会和个人的重视,作为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构建相应的公共服务平台,做到事前控制;作为各精英阶层,需要强化健康管理领域的养生之道,与所从事的事业一道健康成长,基业长青。注重健康管理有了好的身体,才能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健康管理强有力的助力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