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混合所有制就是股份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3-11-27编辑:点击:

首先,把上市国企的母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其次,已经是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国企,未来将更加混合,国有资本未必要占主导地位。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实就是股份制改革,把资本变得多元化。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

新京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你能用一句通俗的话解释一下何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吗?

周德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实就是股份制改革,把资本变得多元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混合所有制实际上也不是本次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混合所有制在此之前已经存在,包括有些国企民企共同参与的行业,还有那些上市的国有企业,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实际上都是混合所有制。

新京报:未来要如何朝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周德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会完全按照股份制的原则进行管理。谁占有的股份大,谁说了算;而不是国有企业你是大头,你就说了算。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才是合理的。国有企业可以到民营企业参股,民营企业可以到国有企业参股,有些项目双方可以共同组建股份投资。

新京报:有些行业已经实行了混合所有制,还有哪些行业或企业没有发展为混合所有制呢?

周德文:有些国企民企共同参与的行业,还有那些上市的国有企业,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实际上都是混合所有制。但是,作为这些上市国企的控股国有集团是国有独资,不是混合所有制经济。

比如,中国移动是上市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但是,它的控股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就是国有独资。

原来的混合经济是有禁区的

新京报:对于已经是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如何继续发展混合经济?对于国有独资的企业,又该如何发展?

周德文:我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要在以下两点上下工夫。

首先,把上市国企的母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其次,已经是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国企,未来将更加混合。

新京报:把控股母公司变为股份制,发展混合经济,这可行吗?

周德文:完全可以发展混合经济。可以把其控制的国有企业股权卖一些给民营经济,这样既可以持有上市企业的股权,也可与民营企业共同享有权益。

新京报:已经是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存在哪些问题?

周德文:原来所谓的混合经济是有禁区的。

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国有企业垄断或主导,其他类型的资本基本没有话语权,决策都听国有资本的。第二,就是民营资本不愿意和国企资本共同控股参股,因为国有企业比较强大,经常以大欺小,以强欺弱,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基本上只受到损害,这是不健全的发展。

新京报:你认为健全的发展方式是什么?

周德文:过去,混合经济被认为是国有经济主导的股份制经济,这个概念是不对的。

我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可以是民营资本持股占主导地位的,国有资本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国有资本可以扶持一些企业,并不一定参与管理,这也是混合经济。

国有资本可能变得更强大

新京报:如果混合所有制经济按照你说的继续发展下去,会不会削弱国有资本?

周德文:不存在削弱,反而有可能加强国有经济的力量。原来国有资本在保护之下,躺在垄断的温床上,不会像真正的企业那样去努力的,现在,就不同了。现在它要走向市场,接受大众的锤炼,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让它成为市场的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真正强大起来。

新京报:你认为这是公平竞争的结果吗?

周德文:如果按照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下去,会很公平的。不管什么所有制经济,都参与竞争,其权益得到国家法律保护,促使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国企与民企一直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国有企业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一家独大,而民营企业夹缝中求生存。

新京报:发展混合所有制会促进国企与民企平等吗?

周德文:《决定》是一个重大突破。此举有利于打破国企垄断,强调市场地位平等与公平公正竞争,同时,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都要得到保护,真正体现了地位平等。

新京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对国企和市场的一次变革吗?

周德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途径。原来国企好比关在笼子里的老虎,看起来很雄壮,实际上它的生存能力很弱。现在把这只老虎放到门外了,参与市场竞争,反而会让这只老虎更加强壮。

新京报:民营企业如何获得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的机会呢?

周德文:一个是打破垄断,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另一个就是,民企和国企走向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