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审计署发文要求以审计促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发布日期:2014-07-03编辑:点击: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审计署4日公布了《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结合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实事求是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客观审慎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要通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本地实际,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任务要求,领导经济发展,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

同时,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监督检查行政审批权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清理工作,着力关注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后,政府职能是否转变到位,转变过程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意见还指出,要围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对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揭示专项资金多头管理、多头分配、交叉重复、拨付链条长等问题,推动同类别专项资金整合优化,推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

意见强调,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查深查透查实,重点关注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关注重大项目审批、土地交易、非法集资、项目招标投标、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银行贷款发放、债券交易、国有股权转让、专项资金分配等环节,严肃查处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此外,意见还从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促进各类资金整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厉行勤俭节约、注重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对各级审计机关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