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国资委一周两会 国资改革模式存争议

发布日期:2014-07-03编辑:点击:

国资委昨日披露的信息显示,6月26日国资委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这距离上一次全体会议只有3天时间。

这八次会议,开始于今年1月29日。根据这八次会议的消息,大致可以勾勒出国资委目前推进改革的布局。

抓紧布局改革试点

从布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到拟定《国资委牵头的10项改革举措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再到第七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这样两个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建议,国资委对国资改革方案的筹备在步步加快。

对于有关的意见和方案,国资委主任张毅已经明确要求,按照程序抓紧上报。

这八次会议还显示,国资委目前改革计划的一个重点是加快实施改革试点。

就在26日召开的会议中,国资委专门审议了《关于成立改革试点工作专项小组和增设改革办副主任的建议》,事实上已经从机构上在筹备试点工作事宜。

在26日的会议上,国资委还审议了《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

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说,按照改革的方向,未来需要向非国有资本开放重点项目投资,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加快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目前,国资委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张毅明确要求,要把改革试点作为一件大事紧紧抓在手上,及时研究讨论重大问题,把握好方向和原则。

之所以试点工作被放到了如此重要的位置,其原因或许在于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设立国有投资和运营公司等改革的复杂性。

改革模式看法不一

在中央提出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市场曾一度把顶层设计焦点放到已形成金融资本控股的汇金模式。

但从现有的信息观察,脱胎于银行改革的汇金模式是否适用于工业性中央企业?各部委之间对此看法不尽一致。

今年4月,财政部企业司的网站上曾刊登了一篇名为《两个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及对我们的重要启示—对新加坡、以色列两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考察调研和思考》的报告,其中谈到了一种类似于当前汇金模式的改革设想。

这篇文章总结国外经验得到一个启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均属中管干部,由中组部管理,中央任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属于全资或独资性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单位,国资预算政策、预算编制和预算信息的公开由财政部负责并报国务院和人大审批,战略性、安全性、公共保障类政策及发展战略由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并报国务院和人大审批。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公共管理部门应当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各投资运营公司的经营目标、考核办法等,国资委根据“一企一策”的要求对若干家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监督。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国资委管得太具体。未来,国资委应该只具备国资管理的行政职能,目前国资委既有行政职能,又是产权代表的“两权合一”问题亟待解决。

前述文章中所提出的设想,实际上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直接列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

但是,国资运营公司能否规避政企不分的问题,却引发了另一种疑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在4月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没有回避外界对于国资委“管得过细”的看法,但他提到“不能因为存在管得过多、过细问题,而否定管人、管事、管资产一体化。如果把这个原则否定了,就很容易回到以前多头插手、无人负责的状态”,并称“汇金公司还不是国企改革体制样板”。

邵宁建议,以现有大企业集团为基础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比较稳妥的办法。如果人为地在国资委下面搭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能不能规范运作很难说,搞不好又会变异成一个行政管理机构。

作者:重华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国资委一周两会 国资改革模式存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