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TOP50高频考点:正确理解混合所有制经济

发布日期:2014-07-03编辑: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2015年考研政治命制的重要参考文献。

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李先灵老师为帮助同学们把握《决定》的重要论断和核心考点,写作了系列论文,从应试角度解读《决定》高频词TOP50,帮助同学们成功取胜2015年考研政治。

本文解读《决定》TOP50高频词中的“TOP3·混合所有制经济”,帮助同学们掌握“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考点。

一、什么是混合所有制经济?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控股、相互融合的一种经济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必要性

1.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

2.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公有制经济的性质和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经济的性质体现在所有权的归属上,坚持公有制的性质,根本的是坚持国家和集体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所有制作为生产关系的基础,有公有制与私有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

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是采取怎样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问题,它不具有“公”与“私”、“社”与“资”的区分。同样的所有制可以采取不同的实现形式,而不同的所有制可以采取相同的实现形式。实现形式要解决的是发展生产力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问题,只要能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

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要根据社会化生产规律的要求,采取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和资产组织形式,使国有经济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现阶段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

三、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作用

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控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措施

1.要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2.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水平和发展的不平衡性,给非公有制经济留下了广阔的空间。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商独资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等。非公有制经济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引进国有资本或其他社会资本,改善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