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首家国有经济型航空公司“启航”

发布日期:2014-07-03编辑:点击: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国首家国有经济型航空公司2日“启航”。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宣布,东航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中联航的转型“启航”,标志着东航战略性转型迈出新的一步,全面建立起“多层次、差异化”的航空产品与服务能力,成为中央企业中首家集“传统的全服务经营模式”、“低成本经营模式”于一体的“混合经营制”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今后中联航将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在3至5年时间内,随着新机场的建设,达到80至100架飞机的规模。

上世纪70年代,低成本航空运输在北美市场出现并迅速在全球推广开来。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超过170家,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6%。而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输量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不到7%,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刘绍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了消费升级、大众化和自助旅游的兴起。中国民航正式提出,从提高高端型消费向满足大众经济型消费扩展,提高民航服务的覆盖能力。这些因素推动了东航对发展低成本航空的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