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国有经济活力

发布日期:2016-01-01编辑:点击:

近年来,全区国企积极稳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各种困难局面,国资国企发展总体平稳,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了新贡献。

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全区国资国企不断发展壮大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表示,自治区国资委组建10年来,不断深化全区国有企业改革,有效激发了国有企业的发展生机和活力,有力促进了国有经济发展壮大。

一是逐步构建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二是基本完成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三是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布局和结构;四是切实转变了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五是不断强化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截至2014年,全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20124.08亿元,营业收入5656.15亿元,利润总额185.78亿元,上缴税金247.83亿元,分别是2004年的7.97倍、5.50倍、4.99倍、3.43倍。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国有企业发展规模、速度和效益实现了大提升。

预计到2015年底,自治区国资委管理的41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6329.12亿元,所有者权益3184.55亿元,上交税费141.48亿元,营业收入3823.07亿元,利润总额98.16亿元。

找准关键,破解难点

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管跃庆认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全面深化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必须牢牢把握问题导向,针对全区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资产证券化水平较低、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足、企业资本运营效率不高、企业管理方式粗放等一系列问题精准施策,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还应该着眼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眼睛向内,在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等重点、难点上加大力度,寻求突破,以深化改革优化管理、激发活力、增强活力。近年来,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在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加快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国有资产监督,提高了监管质量和水平,全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积极主动、稳妥有序推进全区国有企业改革

为了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地全面深化全区国有企业改革,狠抓政策落地、措施落实,努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国有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全区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和吃透改革政策精神,统一思想,着力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实施企业分类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对不同国有企业实施分类监管。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对不同类别和跨类经营的综合性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全面实现政企分开。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推进脱钩,多举措解决政策障碍,抓紧研究处置“空壳”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的措施和办法,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尽快出台脱钩过渡期委托监管办法,力争2017年前实现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与所属企业全面脱钩,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重组整合国有企业。根据业务相近、优势互补、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通过兼并重组方式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争取2-3年使自治区国资委出资企业减少至20户左右;2020年前,全区打造20户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优势国有企业,打造3-5户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强优国有企业。

——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根据授权负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按照试点先行的办法,积极学习借鉴中央企业和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稳步推进全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组组建工作。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2020年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高到30%。

——推进国有企业上市。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努力实现股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和管理规范化,2020年前自治区本级各集团公司力争拥有1家以上上市公司,各市结合实际确定国有企业上市目标。积极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积极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加快全区国有企业上市步伐。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以建立广西产权交易集团为抓手,整合各类产权交易机构,构筑全区统一的产权市场。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以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对自治区国资委管理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进行规划调整,按照产品相同、产业相近或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原则进一步实施兼并重组,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产业、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2020年前产业集中度达到80%左右。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