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纯国企两年内告别西安 首批企业等待“相亲”

发布日期:2003-02-10编辑:点击:

出售500亿国有工业资产 首批60户企业等待“相亲”

本报讯 西安市将挂牌出售500亿国有工业资产,两年内西安市属工业将只保留少量国有资本,而无一家纯粹的国有企业。目前第一批共60家优质企业已首先向社会推出,其中共涉及资产总额80.62亿元,负债总额59.89亿元。

据《西安晚报》报道,目前全地区国有工业资产共1054.36亿元,其中中央直属企业404.53亿元,省属170.4亿元,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净资产约499.42亿元,其中包括区县直属的47.53亿元。据西安市经委主任张普会介绍,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西安市在未来几年内将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退民进”的步伐。西安市提出的《工业振兴计划》也明确提出,要通过两年的努力,使国有资本从竞争性行业中全部退出。他说,目前的国有企业中,市属企业绝大部分属竞争行业,退出是必然选择。在国有经济的进退问题上,将国有独资或国有股一股独大的企业的部分产权,在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让,不管是国际的、国内的、民间的企业,有实力的都可以投标。

据介绍,下一步西安将利用外资、法人间相互参股、非公有制及民间资本入股、职工持股、债务重组、股票上市等多种方式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建立劣势企业的逼退机制。对劣势企业实施兼并、破产、关闭、承包、租赁经营、委托经营等多种形式,加快优胜劣汰步伐。目前西安市经委已经列出第一批酝酿出售企业名单。出售企业中股份制企业只保留少量的国有股权,部分企业将全部出售。标准、陕鼓等明星企业均在其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