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上海试水国资改革 国有二级公司成为突破口

发布日期:2003-01-18编辑:点击:

将以国有二级公司的产权制度多元化改革为突破口 以国有二级公司为突破口的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悄然启动。近期,上海轻工、外经贸等系统纷纷采取措施,加快深化国有二级公司产权制度的多元化改革,积极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造。

去年的最后一天,一则消息在上海引起不小的震动,由浙江民营资本投资的上海盛光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受让上海包装集团53.02%股权。这是上海轻工控股集团下属的二级集团公司中,第一家实现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无独有偶,日前上海外经贸系统国有企业的多元化改制,也从国有二级公司层面取得突破,上海丝绸集团以经营者群体持大股为特色,实现了整体改制重组。

据了解,2003年上海工业系统将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推进,对国有二级子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改造。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准备花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对二级子公司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上海轻工集团提出,年内将有60%的二级集团和子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形式可以是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间资本、经营者持股等多种资本的混合。与此同时,上海外经贸系统将在年内基本完成国有外经贸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改制,进而实现对二级企业层面上的26家国有专业外贸公司的产权多元化改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