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国企改革大举措: 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大中型企业富余人员

发布日期:2003-01-15编辑:点击:

新华社武汉1月14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经贸委等8部委日前联合出台重大举措,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14日在此间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无论是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还是国有企业内部的改革,都需要切实解决大量富余人员的出路问题。为此,国家将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重组改制和主辅分离中,

利用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改制创办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多渠道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李荣融说,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着眼于放开搞活辅业,集中有限的资源做大做强主业,解决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主业不突出的问题,这是企业适应市场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分流安置不是简单地把富余人员养起来,而是要变“养人”的机制为发展的机制,为富余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条件,使分离后的辅业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他要求各地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主辅分离过程中,一定要将分离出去的辅业改制为产权多元化的经济实体,从根本上构造新的机制。原来已进行主辅分离,但分离不彻底或分离后没有实现产权多元化的,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新分离的辅业如果条件成熟,可一步改制到位;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也要制定进一步改制的具体目标和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改革到位。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