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国资改革加速 未來中央仅管辖1200家大型国企

发布日期:2003-02-19编辑:点击:

本报讯 据《证券时报·财经周刊》报道:各地正加速国资改革,中央仅管辖1200家大型国企。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确定为今年四项改革之首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浪潮。据报道:西安,本周宣布将出售60家国企,全部是处于竞争性行业的企业;

重庆,1000亿国资等待买主;深圳,将推出第二批约50家国企进行国际招标;江苏,拟从中小国有企业全线退出……

西安、重庆、深圳、江苏等地正在施行的“国资从竞争性行业退出”的改革措施,其目的是把精力和资本集中到少数国有大型企业身上。西安市属500亿国资中,今后只保留少量国有资本;江苏省的最终改革目标是,将国有大型企业调整到230户以内,只占全省企业总数的1%。而中央同样如此,在全国9000家国有大型企业中,中央仅集中管理其中的大约1200家。有分析人士称中央今后不会增加直接管理企业,因为目前中央政府管辖的1200家企业,关系到国家命脉和安全的企业,比如石油、石化、电气、电力等,都是在中央政府控制下。

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赋予了新的指导思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企改革将在两个方面出现重大突破:一,国有资本将陆续从竞争性行业退出,国家只保留少量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的垄断性行业;二,奉行了20多年的“国家所有,分级管理”的国资管理体制也将打破,取而代之的将是“国家所有,分级产权”的管理体制。

这一涉及10万亿元国有资产的巨大嬗变,标志着近20年艰难而曲折的国企改革逐渐进入收官阶段———正如西安市经济委员会企业改革处处长王立安所言,“时间不允许国企改革打持久战和拉锯战,越往后推,国企改革的成本将会成倍增加,因此留给我们的也就是三五年的时间”。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