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国有经济研究动态

发布日期:2002-06-21编辑:点击:

1、经贸委证监会年内普查上市公司年薪制、持股、期权、补充商业保险等经营者激励制度有望试点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今年,国家经贸委将与中国证监会一起,对国内上市公司进行普遍检查。了这一信息,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逐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增加公司透明度,以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 2002年3月25日

2、国企改革一系列重要措施将出台

蒋黔贵在3月24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了题为《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及政府对其管理》的专题演讲,表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目前仍在推进、完善的过程中,一系列重要的改革措施还将陆续出台。

这些改革措施可能将包括:

一、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在目前外部监事会已取得积极的监督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企业经营目标的确立和经营业绩的考核评价制度,增强企业经济状况的透明度,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

二、探索适合国有大型企业特点的企业经营者激励方式。在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监督、约束机制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通过试点逐步形成包括年薪制、持有股权、股票期权、补充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的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制度;

三、进一步改革投资管理体制,建立企业投融资主体地位。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改革投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投资和贷款中的决策主体地位,实现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责任和风险的原则;

四、继续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进一步推进电讯、民航、铁路、电力等行业的改革,形成大企业间合理的竞争格局。并以此为契机,加快这些领域中大型国有企业改革,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实现多元化,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经济参考报》 2002年3月26日

3、继续深化小煤矿的安全生产整顿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4月9日表示,今年将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发展大矿、关闭小矿、淘汰落后。小煤矿在现有基数上再关闭30%,力求年底将其数量减少到1.5万个左右;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起数比去年下降10%。截至2002年3月底,长达11个月的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共关闭小煤矿12257处,全国小煤矿总数减少到2.3万个。通过关闭整顿小煤矿,促进了煤炭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煤炭总量严重过剩的局面得到缓解,近年来产量一直控制在10亿吨左右,原国有重点煤矿、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产量比例也由过去的4:2:2变为6:2:2。

(来源:经济参考报200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