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遏制国有资产流失的对策

发布日期:2002-09-27编辑:点击:

一、明晰产权,形成多经企业国有资产的经营体系

(1)明确国有资产所有权归属,对有争议的资产,应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确定。多经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应负责清理企业之间相互占用的国有资产,明确产权归属。对多经企业占用运输业的资产,该划拨的划拨,其余占用资产要明确与运输业的投资和被投资关系。清理集体所有制、其他股份制企业与多经企业相互占用的资产,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主体的责任。铁路分局与多经企业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产权关系,以科学划分职能和明确权责为主要内容,以企业集团和控股公司为国有资产的运营机构,对子公司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

(2)资产重组、企业改制必须规范守法。目前实行"三分开"进行的结构调整、企业重组,要严格纪律,严禁转移、变卖、私分企业资产;严禁将企业资产转移到个人名下或个人股份制企业;严禁在清产核资中弄虚作假、涂改、销毁账目;企业改制,不得以种种理由将效益好的企业转变为内部职工控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新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必须严格按《公司法》办理,出资人的股份必须到位,不得与原企业经营同一项目,原企业的法人代表不得兼任股份制企业的法人代表,不得兼职取酬。

二、强化监督,形成内部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

(1)、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多经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协调运转、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对多经企业着重在资产管理、客观调控、选择管理者和内部审计等方面建立规范的制度。企业要尽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董事会集体决策的议事制度,确定监事会的监督方法和程序。

(2)、确立党组织在企业监督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党组织要担负起企业内部监督的领导和协调责任。书记可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履行双重职能。对企业的重大决策提出意见,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决策者和经营者行为实施监督。企业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大额资金的运用,都要采取一定的形式公开,提高资本运营的透明度。

(3)、建立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监督制度

健全多经企业集体决策的制度,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必须集体讨论决策。生产经营中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广告投入、工程承发包、技术改造、经济合同的签订,都必须建立由主管领导、经办人和财务共同参与的管理小组,对管钱、管物、管销售等重要经营环节建立交叉约束和定期轮换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三、科学考评,形成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激励机制

(1)完善经营管理者的考核。根据企业特点,实行分类考核,主要考核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执行财经纪律、企业制度建设、规范经营的情况,把自评与全面考核相结合。改革分配制度,试行年薪制,管理者的收入与国有净资产的增值及企业经济效益挂钩,贡献与报酬一致,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促使收入合理、规范、公开。

(2)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对擅自决策出现重大人为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在处理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中,要注意区别两个界限:区别资本运营与资产流失的界限,把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和改革发展必需付出的成本,与企业改组和改制中私分、侵吞、转移国有资产相区别;区别资产损失与资产流失的界限,把因政策、历史原因及经营风险因素带来的损失,与盲目投资、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相区别。形成既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宽松和谐、健康有序的经营环境,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铁道运输与经济20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