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上海国资改革酝酿新突破

发布日期:2002-11-27编辑:点击:

探索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机制和方式,逐步淡化授权经营公司的行政性、行业性特征,建立适合上海特点国有资产专司管理体制,企业干部的管理要与行政干部的管理有所区别,将全面实施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管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的资本化管理方式。

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上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目前正酝酿新的探索和突破。上海国资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海将探索适合上海特点的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专司管理体制,完善"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政府管理资产体制,并形成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机制和方式。

这位负责人称,根据十六大精神,上海将继续完善市和区县"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政府管理资产的体制,其中对于那些对上海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前后关联度高、支柱产业中的重点国有企业、涉及全市的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家规定的有关国有资产,由市政府国资管理部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

据介绍,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机制和方式,将是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上海将通过对部分授权经营公司和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以及组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类投资公司或资产经营公司,逐步淡化授权经营公司的行政性、行业性特征,剥离其承担的"漏斗"职能,加快国有资产的有序流动。同时,按照产权关系和企业的特点,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营者队伍,通过资质评价和任职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董事会、监事会的管理。

建立适合上海特点国有资产专司管理体制也是上海新一轮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据介绍,上海提出要探索"一个区别、一个突破"。一个区别就是企业干部的管理要与行政干部的管理有所区别,一个突破就是对企业干部的管理方式要有所突破,要把对企业干部的考核、奖惩、任免等同国有资产经营的效绩直接挂钩。同时,理顺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和资产管理部门的所有者管理之间的关系,在确保市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同时,落实国有资产所有者资产收益权、人事选择权、重大决策权、资产处置权等四项基本权能,实现权利、义务和责任的统一。

除此之外,上海还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造;全面实施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管理,通过集中调控和管理存量国有资产,实现盘活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完成国有资本性投入等工作,推动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和调整;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的资本化管理方式,规范和发展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管理,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评价体系等。

据了解,上海从1993年开始就设立了市国资委和市国资办,以国有资产专司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通过近十年实践,上海市的大多数国有企业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部分国有企业实行了全行业退出或整体退出。上海的一些市管企业集团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积极探索建立和健全产权代表管理制度,并付诸实践。如华联集团和友谊集团推行委派制、仪电集团等实施领导兼任制,轻工集团等采取股东代表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网络版20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