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世界银行把明年中国经济增幅下调至7.5%

发布日期:2008-11-26编辑:点击: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报道 2008-11-26

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日大幅下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预计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7.5%,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中国经济季报》中,世界银行将其预测从仅3个月前的9.2%进行了下调,并表示,中国政府应加快步骤,引导经济从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变为由国内消费拉动。大幅下调预期反映出,在本土房地产市场滑坡和出口市场需求减弱的双重作用下,中国经济在过去两个月快速恶化。中国去年的经济增幅为11.9%,而且自2002年以来一直以两位数增长,不过,在国际危机加深之前,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活动已在逐渐降温。

世界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国际金融和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迄今是可控的,但预计这种影响将会增强。展望未来,前景将是出口增速大幅下滑。”世界银行表示,即便是下调后的增长率仍将严重依赖于增加公共开支。政府支出将拉动2009年GDP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比2007年高出1.5个百分点。

高路易表示,近年来适度的财政盈余,使中国政府在面对快速放缓时拥有增加公共开支的充裕空间。他预计,中国明年的预算赤字将升至GDP的2.6%。

不过,世界银行表示,考虑到可能的财政刺激方案的规模和执行速度,这些开支可能难以做到高效率和透明。

中国政府应出台改善生活水平的政策,而不仅仅是投资于基础设施。世界银行称,这应当包括更多的医疗和教育开支,以及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