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发布日期:2008-12-02编辑:点击:

英国《金融时报》彼得•加海姆(Peter Garnham)报道 2008-12-0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日出现创纪录单日跌幅。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可能利用人民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激发市场猜测的是,中国人民银行(PBoC)出其不意地大幅提高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国央行围绕汇率中间价管理汇率,每日允许有0.5%的上下波动幅度。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1美元兑6.8349元人民币,而昨日中国央行大幅提高汇率中间价至6.8505元人民币。

昨日交易开始后,交易商推动人民币汇率接近波动区间限制,这种情况仅仅是第二次出现。最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6.8848元人民币,与上周五收盘相比下跌0.73%。

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的最大单日跌幅,也使人民币跌至今年6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宣称,廉价人民币给了中国出口相对不公平的优势。在其压力之下,在2005年7月之后的3年里,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累计升值20%。自今年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保持稳定,引发市场猜测,人民币的逐步升值也许即将结束。

分析师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周末发表的言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预期,即随着全球经济衰退不断加深,中国正转向新的外汇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谈到中国经济和中国政府所面临的困难时警告称,经济衰退可能削弱中国的竞争力。他表示,国内国际经济疲软是对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的史蒂夫•巴罗(Steve Barrow)表示,“这很明显指的是经济增长疲软可能导致重大社会不稳定”。

人民币在离岸远期市场亦走软。一年期市场上美元/人民币汇率从7.04元人民币升至7.2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