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 - 正文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增速创14年新低

发布日期:2008-12-15编辑:点击:

2008-12-15 来源: 新华网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同比增幅,意味着宏观经济进入“严冬”。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该增速也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低同比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

作为最能反映企业运行的指标,工业增加值增幅创下新低意味着宏观经济进入“严冬”。温家宝总理周末表示,中国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尽管中国已经推出很多应对措施,但“这些措施还没有完,我每天都在想,力度够不够,能不能够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还再考虑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果的拉动经济的措施。”

一、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6.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3.6%,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2.5%,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6.3%。

二、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原油分别为2.3亿吨和15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2%和4.9%;发电量254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6%;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351.6万吨、3518.9万吨和4230.1万吨,分别下降16.2%、12.4%和11%;水泥1.3亿吨,增长2.8%;汽车71.4万辆,下降15.9%,其中轿车43.3万辆,下降10.1%。

三、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6448.5亿元,同比下降5.2%。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

温家宝忧心力度不够 考虑出台更强经济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赴日本福冈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之后,于当晚乘专机回到北京。温家宝在离开日本前和当地的华人华侨以及使馆工作人员见面,在他半小时的讲话中,大篇幅介绍中国应对金融风暴的措施,并作出信心喊话。

温家宝说:“这些措施还没有完,我每天都在想,力度够不够,能不能够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还再考虑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果的拉动经济的措施。”

温家宝最后强调:“我相信,经过克服这次困难,不仅中国的经济还会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而且中国的经济水平还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也会在这次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为我们的民族和祖国赢得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