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研究咨询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及师生代表应邀赴中国联通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11编辑:gyjjkyb点击:

为深入学习和考察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和先进经验,同时加强与中央企业的交流合作,11月8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一行前往中国联通集团北京总部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主题调研。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白津夫、副主任肖万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无线电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庞原鹏,以及中心副主任赵新宇、邵琳等师生代表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分为座谈会和现场参观考察两个部分。

中国联通总会计师朱可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首先,朱可炳总会计师致辞,对各位专家和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联通总体情况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历程及取得的主要成就。随后,李政主任致辞,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缘起和目标,并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二十年发展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标志性成果及近期主要规划。

座谈中,中国联通企业发展/法律部资深经理尹承斌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情况。他指出根据中央部署,中国联通于2016年9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以“两个一以贯之”统领公司混改,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成功首创了“国有股权多元化+民营股权多元化”的混改新模式。同时,中国联通坚定不移地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肩负起网络强国战略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在座谈交流阶段,中国联通总会计师朱可炳、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技术部总经理陈赤航、财务部副总经理姜爱华、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副总经理江义娟、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方方等结合自身所分管领域和工作经验分别针对中心专家团队提出的如何进一步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以及公司5G布局和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

最后,白津夫代表调研组进行了积极回应。他特别指出,联通的改革创新具有特点,富有成效,有可学习性和可复制性。其多元混改、激励下沉、创新内化等探索,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希望能持续关注,并表达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联通集团继续深入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应邀来到中国联通创新体验中心,参观了中国联通基于5G技术的智慧文旅、智慧能源、智慧港口、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中国联通的5G应用为城市智能化、科学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同时基于大数据的统计与预测为未来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与保障,为推动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互联互通做了突出贡献,这些都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调研是在今年7月19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一行赴中国联通开展校企交流基础上的一次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吉林大学、特别是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联通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今后双方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型智库服务社会的功能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联通是受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也是中央确定的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中央企业,为促进电信行业市场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公司现在31个省(区、市)设立分公司,在境外3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从业人员26.1万余人,服务4.6亿用户。2018年,公司资产总额为5800亿元,营业收入2922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6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