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研究咨询 - 正文

国企调研系列行之河南篇——李政主任带队赴郑州考察国企并参加国企改革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29编辑:gyjjkyb点击:

为加强与河南国企及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深入了解河南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探索新时期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近日,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和研究员廖红伟教授、张炳雷副教授、石纬林副教授及助理研究员刘帅等组成的代表团应邀赴河南郑州,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能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烟草集团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进行了深入走访和调研,并参加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时期地方国企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4月19日下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代表团首先考察了中航集团智能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闫泽旺引导李政主任一行参观了生产制造车间,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闫副院长及其团队介绍了智能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概况、面临的问题和有关需求,李政主任介绍了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历史、现状、优势及特色。双方经过充分探讨达成共识,认为未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双创模式探索、云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深入合作空间。

离开中航集团后,李政主任一行来到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中心党委书记郑国兴及领导班子其他主要成员热情地接待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代表团。首先,郑书记全程引领代表团参观了其生产车间。该生产制造中心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与工艺流程、以人为本的先进管理理念、全员参与并深度融入的创新创业文化、精益化的管理体系,展现了优秀国有企业的风貌与实力,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郑国兴书记介绍了公司的历史与现状,表示非常高兴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李政主任一行来考察和调研,也非常欢迎吉林大学学子来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就业,希望公司未来能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广泛的合作。李政主任高度评价了该企业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其先进的企业文化,表示未来将把该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共建研究平台和学生实习基地的具体合作方案。廖红伟教授认为,公司的成功实践表明,产权属性不是决定企业效率的根本因素,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运行、充分的技术与品牌创新,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的关键。张炳雷副教授和石纬林副教授则强调了企业的历史与文化对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重要作用。

4月20日下午,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时期地方国企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芮、财务总监周培认、综合部部长王新世、河南省地矿局财务资产处处长郭付三、河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处长曲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监察部副部长周红庆、郑州大学副教授张付成、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周小刚、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辉、中航信托投资部经理王权、中国南方航空雄安航空筹建办公室组织人事组主管邓金玉,及中心代表团李政、廖红伟、张炳雷、石纬林、刘帅等20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产业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袁永波主持。

黄芮董事长介绍了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概况,提出国有资本是否应在公司传统业务领域继续布局和存在、国资监管方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具体形式,及如何在国有企业经营中加强党的领导等在深化改革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惑。李政主任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历史与发展概况,特别是专家委员会和智库建设情况,并对黄芮董事长的问题给予简要解答,表示将通过加强合作对上述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廖红伟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学科建设与研究领域,指出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与布局的依据是国有经济存在的价值与功能,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方式实现的有效前提是国有资产出资人权利边界的有效界定,并就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和党的领导相融合发表见解。张炳雷副教授认为,国有经济发挥着保障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功能,加强党的领导,让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可以有效激发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进一步树立企业主人翁精神,有利于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国有企业在给员工提供物质激励的同时,也赋予其荣誉感与精神激励,这是国有企业的固有优势,应该发扬。郭付三处长认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一行的到来非常及时,对于河南省地方国有企业借助外脑解决国资国企发展的困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提出国企分类改革应当更加细化到行业与区域,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应根据企业分类有所区别,国企改革应注重顶层设计及政策学习等观点。曲涛处长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吉林大学河南校友会的发展状况,希望未来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实现更多的产学研合作,以此助力河南国有经济长足发展。邓金玉主管介绍了中国南方航空雄安航空公司的组建与发展,提出可否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的方式实现雄安航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廖红伟教授回应指出,淡马锡模式只是特殊国情下国有资本出资和运营方式的一种,而雄安航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央企集团下子公司层面的股权结构改革,有很多优秀的改革样本可以借鉴,应根据公司混改的目标选择引进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或员工持股等多种方案。在为时4个小时的研讨中,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代表与在豫单位参会人员就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大家对未来的深入合作充满期待。

本次赴河南走访调研和举办座谈活动,加强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河南省国有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扩大了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的影响,为今后与河南省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