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研究咨询 - 正文

国企调研系列行之浙江、天津篇——李政主任一行赴浙江省及天津市考察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

发布日期:2019-06-25编辑:gyjjkyb点击:

为服务吉林省地方国有企业的发展,促进吉林省地方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了解混改先行省份的改革进程和改革举措,总结和借鉴这些省份的混改先进经验,近日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研究员赵岳阳副教授及助理研究员陈茜博士作为专家成员赴浙江和天津两地,对当地国资委和代表性国有企业的混改情况展开调研。调研组受吉林省政府委派、吉林省国资委组织并由吉林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赵强华主席带队,成员还包括吉林省属和长春市属多家国有企业的高管以及国企混改法务领域的知名律师。

6月17号至18号,调研组在浙江省杭州市展开调研。调研组首先到访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双方就国企混改情况进行座谈。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沈建平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全面介绍了浙江省国有企业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浙江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目前浙江省国企混改的进程已经达到70%,混改工作稳步推进。会上,赵强华主席介绍了调研组的人员构成及本次调研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表达了两省在国企混改上长期合作的意愿。随后双方人员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期间李政主任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历史与发展,特别是专家委员会和智库建设情况,并着重询问了浙江省国企混改的主要成功经验。

随后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富浙股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成员针对国有企业混改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企业代表展开来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主要涉及国有企业资产审查、国有企业战略投资者选择、员工持股的持股比例和运行方式以及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等方面。期间,李政主任高度评价了浙江省国有企业混改的主要改革措施,着重了解国企混改前后的企业绩效变化和混改双方管理理念的融合情况。中心其他成员也对普通职工工资水平和绩效变化以及董事派出情况等问题展开调研,取得了最新的国企混改数据和资料。

10732

6月20号到21号,调研组来到天津市展开调研工作。首先,天津市国资委与调研组进行座谈,对国有企业混改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天津市国资委赵鹏副主任对于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由衷的欢迎,高度肯定此次调研对于双方国企混改的积极作用,并且介绍了天津市2016年以来国企混改的核心思路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突出强调了天津市政府在国企混改上的决心和魄力。赵强华主席对于天津市国资委各位领导的细致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调研组的成员,并询问了调研大纲中的主要议题。

132F1

在双方交流过程中,李政主任对于天津国企混改的速度和规模表示赞叹,并着重提问了关于改革动力、改革效果和企业文化冲突等方面的问题,天津市国资委相关人员给予了解释和回答。与会双方对国企混改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加深对国企混改具体政策的理解。

15ED6

随后,调研组走访了天津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的主要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特点和混改的基本情况。调研组主要就国企员工全员放弃原有身份的程序、不良资产的剥离和处置、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和待遇以及党组织在混改中职能和隶属关系变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考察,中心成员对于地方国有企业面临的双重压力以及战略投资者的主要来源等问题展开调研。

1195F

本次赴杭州和天津的走访调研活动,加强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浙江省和天津市国资委以及相关国有企业的联系,扩大了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的影响。同时,也加强了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与吉林省国资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沟通和了解,有助于进一步的合作。通过此次调研,中心成员掌握了当前地方国有企业混改的最新情况和动态,触及到混改最关键的问题和领域,收集到最真实准确的数据和资料,这十分有利于中心相关课题研究的开展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