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黄泰岩教授应邀来吉林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1编辑:国有经济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29日下午,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和辽宁大学原校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黄泰岩教授为吉林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2035年发展目标及其实现”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和经济学院、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

41149

报告伊始,黄泰岩教授从十四五经济发展目标出发,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数量目标,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接着,他从改造传统行业、发展服务业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三个角度出发,阐述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强调了传统行业改造的紧迫性。他认为,在当前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行业应加快与互联网融合,紧跟时代潮流。他还通过列举电影、外卖、游戏等行业飞速发展的现象,分析了中国服务业近几年发展情况,指出服务业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最后,黄泰岩教授分析了中国新兴战略产业的现状,指出中国新兴战略产业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并明确指出在未来发展中应把握机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2B50

讲座结束后,李政教授做了简要总结。他指出,黄泰岩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刻、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信息量极大,思路严谨且不失风趣幽默,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