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传授WTO贸易规则

发布日期:2002-02-25编辑:点击:

雷那托·鲁杰罗说:"一个对外开放的中国不能袖手旁观地让别人制定游戏规则。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不能失去有保证地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一个依赖技术和现代化的中国不能落后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飞速进程。"

2001年11月20日,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致函世贸组织成员,宣布我国政府已于2001年11月11日接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议定书将于12月11日生效,我国也将于同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中的一员。12月11日,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日子,从这天开始,我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成员。这意味着我国经济自此完全同世界实现了"对接"。可以说,中国入世,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诚然,入世是一把双刃剑,它虽不会带来"狼来"那样的可怕结果,但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它也绝对不是"天上掉下的陷饼"。入世,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规则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冲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当代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正视世界市场的激烈与残酷,勇敢地参与世界市场的大舞台,"与狼共舞",充分利用和创造自我发展的机会与条件,与时俱进,实现"双赢"。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如何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世界经济竞赛场上开始新的拼搏,让人们学习世贸规则、熟悉并运用规则,在今后越来越多的国际经贸活动中占得先机,争取主动,无论从政府到企业,从官员到平民,都能够适应入世所带来的变化,处变不惊,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课题。也是我们编著这套丛书的目的之所在。

本套丛书共由六册书组成。第一册:《通晓规则 应对挑战--WTO游戏规则面面观》,第二册:《适应开放之变 规范政府之道--WTO与中国政府》,第三册:《惊涛骇浪 谁主沉浮--WTO与中国企业》,从入世导致的游戏规则的变化入手,着力探讨面对世界竞争,中国广大企业该如何应对WTO的挑战。第四册:《乘风破浪 直挂云帆--WTO与中国工业》,第五册:《疾风知劲草 寒冬显青松--WTO与中国农业》,第六册:《尊消费者主权 重服务价值观--WTO与中国服务业》。每册书都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入世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挑战及应对策略,将最新的经济理论与中国今天的实际结合起来,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系列丛书《WTO与中国》是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为为中心与吉林省经贸委即将举办的"WTO规则培训班"特别编写。主编是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传谌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俊生博士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贵廷教授。本丛书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重大项目启动

下一篇:重大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