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2-03-01编辑:点击: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于2002年3月1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有: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郑海航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萧琛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张承耀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教授和李俊江教授。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海航教授主持。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首先向各位委员汇报了"2001年的工作和2002年的工作计划"。他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和《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本着将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的宗旨,在教育部社政司、学校主管领导以及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经过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顺利地完成了2001年的工作任务,在中心体制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图书资料和基地硬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中心未来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障碍,科研成果还不是很丰富,希望各位委员能提出一些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接着郑海航教授作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工作成绩。郑教授说,他2001年12月份来吉林大学讲学时,在与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及经济学院的接触过程中,感到一股浓烈的学术氛围,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及中心全体人员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在体制不顺、人手少、任务重的条件下,中心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很让人钦佩,他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心的工作,为把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研究基地而努力。

会议的最后一项内容商议中心2002年拟向全国高校招标的重点研究课题,经全体委员讨论、投票,最后一致通过,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2年拟向全国高校招标的重点研究课题为:

一、我国国有控股公司治理结构研究;

二、加入WTO后我国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对策研究。这两个招标课题在会后即以电子邮件方式上报教育部,由教育部统一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中心将密切关注有关消息,组织人员做好投标准备。

与会的各位委员对中心在2001年所做的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一道就中心今后的发展及2002年的具体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