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召开2002年首届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02-03-20编辑:点击:

为推动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鼓励和调动广大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多出优秀科研成果,加强中心人员的交流,增强凝聚力,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于2002年3月20日在友谊会馆一楼中心会议室举行"2002年首届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我校主管文科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张文显教授、文科科研处负责基地工作的边铁科长以及经济学院的全体党政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文显校长首先发言,他肯定了中心一年多来的工作成绩。对于中心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国有经济科研会议和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心在教育部的年检中的表现表示满意。接着张文显校长在两个方面对中心的进一步工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中心与经济学院的体制问题,因为中心为新型科研机构,全国各高校的基地都存在体制暂时不是很顺的情况。我校的5个教育部科研基地情况也不相同,就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来讲,如何处理中心与经济学院的关系,使两者相得益彰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中心的工作,在职称评定、工作人员奖金等方面将按照教育部要求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对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希望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按照教育部要求的五个建设目标更加积极的工作,国有经济研究是长期的课题,要在信息交流、人才培养上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在国有经济研究上抓住理论和现实的热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力争在五个方面都有所进步。在一、两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并指出科研工作是中心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中心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上,尤其是要站在国有经济研究实践的前沿,突出重点,做出标志性成果。

经济学院的党政领导分别就基地与学院的关系问题、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表示经济学院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

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首先对学校和经济学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他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图书资料和基地硬件建设等方面向所有的参会人员汇报了中心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最后他说,2001年是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挂牌的第一年,也是最为艰难的一年,但是,通过全体人员的团结奋斗、艰苦扎实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诚然,我们的成果不是很丰富,但是,这一年是打基础的一年,我们深信:根深才能叶茂。2002年我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面,并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国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按照文科科学研究的规律,学习参考其他基地,特别是优秀基地建设的成功做法,借鉴国外著名科研机构建设的有益经验,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实际情况的建设途径。我们相信:在教育部社政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的支持下,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将建设得更加强大,并有能力实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

最后在徐传谌教授的提议下,与会人员对中心拟定的《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草稿)》和《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进行了讨论。中心将充分采纳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对这两份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不久将正式颁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