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举办博士论坛(系列之六)

发布日期:2002-04-19编辑:点击:

2002年4月19日上午,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举办国有经济博士论坛(系列之六)。论坛由博士研究生王国兵主持,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俊生博士作了主题发言,题目为《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与管制》,中心全体师生和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我国前20年的经济改革主要在竞争性领域展开,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相对滞后,因此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与管制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任俊生博士在论坛上首先界定了自然垄断行业的本质特征和范围,然后分析了西方发达国家自然垄断行业经营与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和经验教训,最后提出了中国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模式和政策建议:政企分开、引入竞争、企业自主经营、政府进行微观管制。任俊生博士还提出了若干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课题。

与会师生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任俊生博士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区域竞争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