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系列活动--经典名著读书会之一--科斯《企业的性质》

发布日期:2002-06-14编辑:点击:

2002年6月14日下午,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首次经典名著读书会在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科斯的《企业的性质》,活动形式是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集体讨论,由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传谌教授担任评论人。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俊生教授,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孙少岩博士、李中义老师出席了会议。本次读书会由中心2001级博士研究生张万成主持,中心2000级博士生张巍、于洋、李松涛、张震廷和2001级王国兵、王刚、阎敏等几位博士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科斯作为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名言,即新制度经济学使经济学成为经济学应该成为的那种经济学。他的《企业的性质》及《社会成本问题》这两篇文章一起使其获得199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且对现代企业理论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科斯在《企业的性质》这篇文章里把企业看成是对价格机制的一种替代,把交易成本引入了经济分析之中。

博士生张巍从信息产业中的收益递增机制及一种新型市场结构的形成引出了收益递减应重新审视的观点。认为收益递减建立在传统产业基础之上,而新兴产业出现之后收益递增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明显的趋势。

博士生于洋主要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谈关于企业理论发展的几个重要的理论观点,认为新古典经济学放弃的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关于分工理论,他从分工的角度阐述了企业的性质,并对公有制企业的产生以及性质进行了论述。

最后大家就企业性质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谈论。

徐传谌教授进行了评论,认为产权侧重动力,科学管理侧重效率,动力是天然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之后才会产生这个问题,国有企业要解决动力问题,这是前提,要提高经营者的动力,对企业的研究和企业的边界的扩大要注重企业家的才能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他鼓励大家要注重对精品名著的研读,提高理论素养。

本次读书会是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并举办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一。目的是给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思想的空间,加深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对经济学经典理论的系统掌握,通过探讨,深入对经典名著的理解,提高经济学的理论修养。更好的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现象进行观察和分析,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研究经济学的学术氛围,在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的倡议下现成立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读书会。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读书会以中心研究生为主体,中心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同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自愿参加。

读书会具体筹备由中心博士研究生张万成负责,经济学经典名著的选择在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副主任任俊生教授等几位老师和中心博士研究生指定,所读经济学经典名著和文章由中心统一选购,每次有一名同学做主题发言,中心研究生必须认真阅读所指定的书籍并做笔记,在读书会上要求发言,把心得体会在读书会上讨论交流。读书会拟定每月举行一次,一年大家可以系统读十本左右经典著作,在研究生三年的时间里可以使中心研究生系统的集中学习三十本经济学经典著作,对经济学理论和最新发展有比较全面的把握。